發動機的“衝程”是什麼?

按實現迴圈的行程數分

  a)四衝程發動機:活塞移動四個行程或曲軸轉兩圈氣缸內完成一個工作迴圈

  b)二衝程發動機:活塞移動兩個行程或曲軸轉一圈氣缸內完成一個工作迴圈

兩種發動機在配氣、潤滑和混合氣組成上的區別

1、配氣機構的區別

四衝程發動機通過正時鏈將曲軸的轉動傳遞給凸輪軸,凸輪軸在轉動過程中,進、排氣凸輪推動搖臂擺動,並在氣門彈簧的作用下,使進、排氣門定時開閉。

二衝程發動機靠進入曲柄箱的混合氣在一定的壓力下,通過活塞的運動來控制進氣口和掃氣口的開閉,完成掃氣和排氣過程。

2、潤滑方式的區別

四衝程發動機的活塞連杆機構採用曲軸飛濺潤滑方式;凸輪軸、搖臂、氣門等採用泵壓潤滑方式。 

二衝程發動機一般採用混合潤滑方式或分離潤滑方式。就分離潤滑方式而言,曲柄箱的曲軸連杆總成、汽缸、活塞總成等都是靠機油、汽油和空氣形成的霧狀混合氣進行潤滑的。潤滑油在發動機中起到潤滑、冷卻、密封和清洗的作用,關係到零件的磨損和使用壽命。

3、可燃混合氣組成的區別

四衝程發動機是汽油、空氣組成的可燃混合氣。二衝程發動機是由汽油、機油和空氣組成的可燃混合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