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 給經濟型家轎保養算筆帳?

新浪汽車


  買車容易養車難,對於只能買得起經濟型轎車的普通工薪家庭,養車費用更是在買車的時候必須考慮的一個問題。筆者最近就時下比較受消費者歡迎的幾款經濟型家轎作了一個常規易損件的價格調查,相信對消費者購車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以夏利、吉利、羚羊和奇瑞四大品牌的經濟型轎車為例,它們的保養費用是否也同樣“經濟”呢?以下是我們按照各個廠商公佈的零配件價格整理出來的常規易損件的價目表(見附表1)。根據調查中一位元修車師傅的介紹和筆者的開車經驗,以下所列的配件能占到汽車保養費用的80%以上。按照這些零配件計算的保養費用,基本可以反映出汽車保養費用的高低。

  表1:相關易損件的價目表

項目
配件價格(元)

夏利
吉利
羚羊
奇瑞

三濾常規易損件(機油格、汽油格、空氣格)
79.3
138.1
37.3
70

三泵常規易損件(其中的汽油泵、水泵)
990
856.4
1110
1100

發動機常規易損件 (包括進氣門、排氣門、火花塞、高壓線、正時皮帶等)
287
265.1
548
400

水箱
125
280
280
350

?車系統常規易損件 (包括前後?車片、離合器片、離合器壓盤等)
255
700
650
750

外觀常規易損件 (包括雨刮刮片、尾燈組合、大燈組合、外後視鏡、後風窗玻璃、翼子板總成、前後保險杠等)
888
1508.8
2029
2385

合計
2624.3
3748.4
4654.3
5055


  注:以上價格將根據地區和店面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實際價格將以廠商的最新公佈為准。

  一般來說,三濾(機油格、汽油格、空氣格)、火花塞、?車片、離合器片和壓盤、大燈組合、尾燈以及外後視鏡都是排名靠前的特別易損件,開車非常小心的經濟型車主一年半左右也至少要更換一次。而表中所列的其他項目則是一般易損件,更換頻率一般在兩年半左右。由此,我們可以得到如下計算公式:每年常規易損件費用=特別易損件價格總合/1.5+一般易損件價格總合/2.5

  表2:上述四品牌每年的常規易損件費用一覽表

品牌
特別易損件價格總合
一般易損件價格總合
每年常規易損件費用

夏利
681.3
1943
1231.4

吉利
1434.7
2313.7
1882.0

羚羊
1654.3
3000
2302.9

奇瑞
1550
3505
2435.3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看似簡單的資料,經過我們的“精打細算”,原來有這麼多學問在裡邊啊。看來,消費者在選購經濟型轎車時,精打細算還是非常有必要的。經濟型轎車是否真“經濟”,還是先精打細算一番再說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