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駕駛遇上沙地應如何應對?

駕駛4X4快速賓士於廣闊的沙灘,那種乘風前進的感覺,只有身臨其中方能感受。車輛行駛沙地、車胎稍微下陷沙中,行駛略感吃力,但不致有困難。通常平坦的沙地,分動箱4H,變速箱2檔或3擋都可暢行無阻。當前輪沖上沙丘以後,車又抬起重心即落於後輪,此時後輪需左右平均著地才可順利通過。此則若是車身左右傾斜或是重量不平均,在車身前後傾斜的情況下,無論是分動箱4H或4L,皆會形成車輪原地空轉噴沙現象。此種情況若繼續踩油門,依然還是四輪原地空轉。可能還會愈陷愈深。此時使用絞盤機或是友車協助拖離是可行的方法,若要自力克服,只有下車將陷入較深的兩個車輪底下的沙挖去,並以木板、石塊等硬物放置於車輪底下,分動箱4L,變速箱1擋,使車輪轉動時摩擦硬物前進。從理論上講,4X4是不會陷在平坦沙地的。

  但有一種情況例外,當4x4以兩輪傳動時進入沙地,繼續保持前進不換檔也許就不會陷在沙地,一旦停車以後再開動時,若是未注意仍用兩輪傳動,猛加兩次油門,則會使轉動的兩輪陷一大半在沙中,此時當然非用分動箱4L不可了,在沙中的兩輪若陷的不深則有機會爬起,陷的深則連其他兩輪也會愈轉就陷得愈深。在沙地若有3個車輪陷入沙中,深度超過車輪直徑40%以上時,僅靠車輛動力爬出的機會幾乎是零,此時也是使用車輪底下墊硬物摩擦前進的方法來脫困,再就是求助外力了。


參考資料
請使用中央差速鎖,結合esp鎖一起使用.不要猛踩油門儘量不要把舵打死.還要注意行駛方向不要迷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