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家用汽車才能省錢

“買車容易,養車難。”這讓很多私家車主感到無奈,很多車主向記者反映,除了油價高,其實最讓他們“鬧心”的是維修保養費高:車主大都很愛惜自己的車,一般都會到服務好、品質放心的4s店維修站保養維修車,但

  每到掏腰包時都會為支出的銀子太多而心疼不已。



那麼,怎樣才能讓車主既能放心保養維修,又能省錢呢?常規保養不必換的別換

  到4s店保養維修省錢招數的確不少,某維修站的站長就告訴記者,常規保養其實車主就有省錢的地方。通常車主做常規保養時,都會更換四濾(機油濾芯、空氣濾芯、汽油濾芯、空調濾芯),其實在這四濾中,除了機油濾芯和機油一定要按行車里程進行更換外,像空氣濾芯、汽油濾芯、空調濾芯等不一定每次都要換了,車主可以根據自己的行車路況,隔上一次或兩次再更換。當然前提是,需要維修站的工作人員檢查一下,確定部件沒有損壞。

  此外:常規保養的時間雖然是按行車里程來定的,但有些時候可以適當延長。比如你的車一般是在市區較好的路況下行駛,原來的5000公里保養一次,就可以適當延長至6000公里再保養。

  建議更換部件時多留心

  有些維修站為追求利潤,會建議車主更換一些不必要更換的部件,.增加車主負擔。對此,某維修站的師傅告訴記者,一些零部件能修復的應儘量修復,不能修復時再更換,比如前後保險杠、車門;機蓋等,如果碰撞彎曲變形不嚴重,修復的成本要遠遠低於換的成本。

  車主們曾向記者反映,現在4s店存在很多以換代修現象,對此,某維修站的站長很無奈地表示,一方面是因為現在車的技術水準越來越高,特別是電子元件維修很難保證修復品質;另二方面,目前廠家也很少給維修站提供零部件維修的設備或技術,所以很多時候也只能是以換為主。

  價格要貨比三家

  在很多消費者印象中,同一品牌4S店的維修站和特約服務站的零部件價格和工時費應該都是一樣的,其實不然。東風標緻裕華玖銳店的弓總向記者透露,越是常用配件,全家店的價格越一致,因為廠家規定的常用配件在同一品牌不同4S店的價格都一樣,但是一些“冷”配件(即不常用配件),因為更換頻率不高,各家店間價格還是有差別的,有些時候還會相差很多。他解釋說,不同維修站的進貸旦和時間等不同;就造成冷配件價格不一樣,所以在更換時,車主不妨多打幾個電話,比較一下再更換,就會省下不少錢。

  充分利用免費檢測服務

  為了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如今國內各大汽車生產廠家每年都會舉辦各種名目的免費檢測活動。

  在免費檢測活動中,有些維修人員會借機誘使車主進行一些沒有必要的維護修理,從而達到盈利的目的。不過只要車主留個心眼,例如到不同的維修站進行諮詢,或找懂行的朋友問一下,就不會花冤枉錢。不過,記者認為,免費檢測期間,如果車主能抽出時間,儘量還是去一下,這樣便於車主更加瞭解車況,將一些隱患及時解決。

  平常開車少磕碰

  對很多新手而言;除了正常保養外,維修費用才是大塊頭,記者從多家品牌維修站瞭解到;車主來店車輛中合相當一部分是做鈑金和噴漆,僅這一項開支就比較大,因為隨便給車噴個漆都得幾‘百塊大洋。東風標緻裕華玖銳店的弓總表示,對這些車主來說,首先就是一定要找一個好的保險公司,給自己的車買個車損險,減少自己的損失;另外,就只能是自己開車時一定要小心,避免磕碰。

  沒事別老進維修站

  “有些車主對車太過珍惜,比如保養期是5000公里;,但他才跑了3000或4000公里就要來換機油、三濾。”河南旭龍售後服務站的王站長表示,車主完全沒有必要這樣做,只需按照廠家規定的保養里程正常保養就行,過早地保養更換就是浪費了。

  還有一些車主則對愛車表現過於緊張,車有一點小問題就趕快到修理廠去,某維修廠的吳師傅認為,很多車有些小’問題屬於正常規象,根本就是無關緊要的,車主這樣過於緊張就會讓沒有毛病的車被人“修”出毛病,而花上一些冤枉錢。

  不必緊盯4S維修站

  在車輛保修期內,你一定要在4s店做維修保養,如果保修期內不在廠家指定的地點保養維修,車輛一旦出現問題,則不在廠家索賠範圍內,那可能就損失大了。

  車主孫先生告訴記者,車過了保修期後,他改去自己熟悉的維修廠處理一些小毛病,不但材料便宜,工時費也便宜,同樣的保養項目,至少能節省一半費用。同樣,對車比較內行的吳先生也是這般省錢的.小毛病他通常自己解決,做保養去汽配城買材料,然後找師傅給車做保養。不過碰到大的故障他還是會選擇去正規修理廠解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