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天霜地怎麼開車?

做好心理準備

在出車之前應準確地判斷當日的能見度,做到心中有數,能見度越小,開車時越要提高警惕。若是能見度小於5米,屬於特大霧,最好不要出車,應等霧消退或減輕後再出車。

檢查汽車霧燈

如果在霧天您一定要出去,出發前要注意檢查車輛霧燈是否正常,要按國家標準安裝合格的霧燈。霧天能見度小於1公里時,必須開大燈和後霧燈。開大燈不僅是為了看清前車,更重要的是提醒前車。否則前車在霧大時並線前很難發現後面有車,容易造成後車追尾。霧天的晚上不能開遠光燈。因為遠光燈的設計是大面積照射,容易在霧裡造成散射,開啟遠光燈會在駕駛人眼前造成散射光團、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

注意車速

霧中行車時,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限速行駛,千萬不可開快車。因為視線不清,開快車極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嚴禁超車和搶行,以免發生意外。霧越大,可視距離越短,您的車速就必須越低。專家建議當能見度小於500米大於200米時,時速不得超過80公里;能見度小於200米大於100米時,時速不得超過60 公里;能見度小於100米大於50米時,時速不得超過40公里;能見度在30米以內時,時速應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視距10米左右時,時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

保持車距

在霧中行車應該儘量低速行駛,尤其是要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不要跟得太緊,更不要隨便超車。您應主動與前車保持安全的跟車距離,萬一前方出現問題,也可為自己留有足夠的應急距離和反應時間。如果發現後車與您離得太近,您可以輕點幾下?車,但不能真的?車,只是讓?車燈亮起,來提醒後車應注意保持適當車距。

不要急?車

在霧中行車時,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門,更不能緊急制動和急打方向盤。如果認為確需降低車速時,先緩緩放鬆油門,然後連續幾次輕踩?車,達到控制車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