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對人有什麼危害??

隨著人們家庭經濟水準的提高,有車族正在日漸龐大,很多有車族都紛紛駕車出外自遊。但有些有車人士卻因此在節後出現了腰酸背痛、頸梗、前列腺炎等疾病,尤其是買了新車就長時間開的有車族,都不同程度出現頭暈、乏力等症狀,專家認為,這是車內甲醛等有害物質過高所導致的中毒症狀,並表示,有車族易患以下四大疾病:

  1、車內甲醛、丙酮有害氣體中毒

  袁生一個月前買了輛新車,總覺得車內有一股“怪味”。不久他就感到頭暈、乏力、喉嚨不適,離開車子一段時間又會好轉。五邑中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志雄說,安裝在新車內的塑膠材質的配件、地毯、車頂氈、沙發等都含可釋放甲醛、丙酮等有害氣體,不經過釋放期,人吸入過多就會引起中毒。 

  2、腰酸背痛、頸梗疼痛 

  黃生在國慶粵北自駕遊中充當了主駕的角色,回來後,就出現了腰酸背痛和脖子梗痛的症狀。據醫生介紹,隨著有車族的增多,與之相關的疾病也多了起來。腰酸背痛就是有車族的常見病。這是由於長時間固定一個位置駕駛,或者駕駛座位不合適、踏板的距離調節不正確、背部傾斜的角度不合適等造成的。採用針灸推拿等多種方法可緩解此類不適。

  3、心絞痛、心肌梗塞

  由於司機駕車時思想高度集中,又缺乏運動,血液迴圈緩慢,容易引起心臟問題,過早出現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這些一般是老年人才發生的疾病,現在年輕人也時有發生。據悉,目前心臟病在年輕人當中有上升的趨勢,而且專業司機占大多。

  4、慢性前列腺炎

  據透露,司機最常見的職業病為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是男性膀胱與尿道之間的組織,接近會陰部,即肛門與陰囊間。如果長期駕駛幾個甚至十幾個鐘頭,局部不透氣,代謝產物堆積,血液迴圈不好,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暢,就會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引致前列腺炎。前列腺炎一旦合併細菌、病原微生物感染,還會引起細菌前列腺炎,症狀更複雜,最大的特點就是反復發作,治好了又犯。據悉,長期的前列腺不適還會造成神經衰弱,失眠、全身乏力、頭痛等症狀。 

  此外,醫生同時提醒有車族注意生活方式,不能長期駕駛,開車1-2小時後應停車運動一下,舒緩15分鐘,同時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平時多運動,生活要有規律,不要熬夜。另外,在駕駛新車的頭6個月內,開車時一定要讓車內保持良好的通風,調整好駕駛座位,開車時要經常變換姿勢,連續駕駛1-2小時要休息一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