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爆胎如何把穩方向盤?

週末神清氣爽,閑來無事準備帶老婆出遊,於是出門就上了高速。走著走著,突然聽到前輪“?”的一聲悶響,暗自大呼:出事了!幾乎與巨響同時到來的還有方向盤的劇烈抖動和車輛跑偏,憑經驗判定肯定是輪胎報銷了。

於是趕緊開啟雙閃、後霧燈、大燈……總之把能開的燈都打開了,剩下的就是雙手緊握方向盤,目視反光鏡裡的後車,收油門,降擋,穩步減速,準備逐步將車並到緊急停車帶裡。因為以前也從書裡看到過,這種情況下千萬不能大力?車,否則車輛失去平衡後極易造成翻車或失控的慘劇。

好在爆胎時俺的車速最多只有120公里/小時,心裡慶倖多虧剛才沒“暴走”,要不這會兒小命就嗚呼哀哉了……隨著車速的下降,我也漸漸恢復了正常,車停穩在路邊時,老婆已是一張煞白的小臉,嚇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後記:爆胎後人們之所以會下意識地猛打方向,是由於爆掉的輪胎會使車輛的行進方向發生偏移,當你想修正這些偏移時,爆掉的輪胎反應會慢半拍,而這時經驗不足的人往往會再繼續猛打方向,結果失控的前輪就帶著車體在道上畫起了龍,這樣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爆胎後人們之所以會下意識地猛打方向,是由於爆掉的輪胎會使車輛的行進方向發生偏移,當你想修正這些偏移時,爆掉的輪胎反應會慢半拍,而這時經驗不足的人往往會再繼續猛打方向,結果失控的前輪就帶著車體在道上畫起了龍,這樣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