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上的字母是什麼意思?

滅火器是種可由人力移動的輕便滅火器具,它能在其內部壓力作用下,將所充裝的滅火藥劑噴出,用來撲滅火災。由於滅火器結構簡單,操作方便,使用面廣,對撲救初期火災有一定效果,因此,在工廠、企業、機關、商店、倉庫以及汽車、輪船、飛機等交通工具上,幾乎到處可見,已成為群眾性的常規滅火武器。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動力來源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泡沫、二氧化碳、乾粉、鹵代烷(例如常見的1211滅火器)還有酸堿、清水滅火器等。今天我主要根據我們日常所使用的幾種滅火器講解一下泡沫、乾粉、鹵代烷、二氧化碳等四種滅火器的性能、適用範圍及操作使用方法。
首先,我覺得有必要先講一下消防行業中滅火器型號的編制方法,我們常見的滅火器有MP型、MPT型、MF型、MFT型、MFB型、MY型、MYT型、MT型、MTT型,這些字母它們所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
第一個字母M——表示滅火器;第二個字母F——表示乾粉,P表示泡沫,Y表示鹵代烷,T表示二氧化碳;有第三個字母T的是表示推車式,B表示背負式,沒有第三個字母的表示手提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