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車購置價、保險金額?

新車購置價是指保險合同簽定地購置與保險車輛同類型新車(含車輛購置附加費)的價格,它是投保時確定保險金額的基礎。
  保險金額是指保險單上載明的保險標的實際投保的金額,也是保險公司承擔賠償義務的最高限額。
在機動車輛保險中,保險金額的確定有三種方式:

(一)按投保時保險車輛的新車購置價確定,即保險金額=新車購置價(含車輛購置稅);(二)按投保時保險車輛的實際價值確定;(三)在投保時保險車輛的新車購置價內協商確定。投保人和保險公司可以協商選擇以上三種方式的任一種來確定保險金額,保險公司將根據確定保險金額的不同方式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可見,保險金額的確定將直接影響到未來的理賠。那機動車輛保險是如何賠付呢?機動車輛保險為不定值保險,在發生損失後,保險公司將根據車輛損失的情況按以下規定進行賠償:1、全部損失。保險金額高於實際價值時,以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計算賠償;保險金額等於或低於實際價值時,按保險金額計算賠償。2、部分損失。以新車購置價確定保險金額的車輛,按實際修理及必要、合理的施救費額計算賠償;保險金額低於新車購置價的車輛,按保險金額與新車購置價的比例計算賠償修理及施救費用。

因此,車主在投保車輛損失險時,如果經濟能力允許,應選擇第一種方式即按新車購置價確定保險金額,以便車輛在遭受保險事故造成損失時,無論是全部損失或部分損失,均能獲得足額賠償。切不可為少出保險費,而“因小失大”。

在機動車輛保險條款的賠償處理中會有免賠率的規定,下面以陳先生的富康轎車舉例進行說明:

陳先生的車售價為9萬元,購置附加稅為1萬元,如果投保後自己倒車時不慎將車撞壞,損失5000元,根據保險條款,單方肇事免賠率為20%。

假如陳先生按10萬元的保險金額投保。那麼保險公司賠付為5000×(1-20%)×10萬/10萬=4000元;

但是如果陳先生按9萬元的保險金額投保,那麼賠付金額為5000×(1-20%)×9萬/10萬=3600元。

當然投保人可以投保不計免賠特約條款,這樣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免賠金額也會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