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攸關!上高速你應該選擇哪條車道?

我們在開車行駛中,經常遇到如何選擇車道的問題,但一些司機尤其是剛剛拿到駕照時間不長的新手,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車道,即使是一些老司機,對各個車道的具體功能也不是很清楚。在這裡,我們特意製作這個小專題,希望對車主的行車,尤其是高速公路行車,帶來一定的參考。

  快車道:快,但是不安全

  快車道:中國的道路都是遵循靠右行駛,左側超車的原則。快車道是靠行駛方向最左邊的那條車道,用來超車或者快速行駛,所以車相對會少些,速度也快;並且,現在不少高速路也開始實施分車道限速規則,快車道的速度進一步提升。

  快車道也有它的缺點。隨著汽車的發展,轎車的性能大大的提升,時速輕輕鬆松可以跑到時速百公里以上,快車道上的車越來越多,有時候快不起來。不管是高速和城市道路,很多路段都有限速,在快車道上面跑,一不留意就容易超速,而且更容易引起警車的關注;同時,各種電子監控設備都優先照顧快車道。最為關鍵的是,大多數的交通事故發生在快車道上:一來因為速度較快;二來在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避讓空間很小;三來視野不是很開闊,特別是在城市繁華路口,中間行駛的大公車會擋住從右邊快速橫穿馬路的行人,一不留神就會出事。

  中間車道:稍慢,但穩當

  中間或者右邊車道:一般來說,這個車道行駛的車速度會較慢,並且右邊靠近人行道或者公車道,路況會複雜很多。經常可以看到幾個行人旁若無人地並排走在馬路上,完全不擔心後面的來車;或者可以碰到一些貨車、微面等在路邊卸貨;有時還要很留意的士快速地從前方並道過來,並靠邊停車接客;最令人痛苦的是,碰到一些繁忙的公車站,進出站的車一般都會佔用兩條車道,容易造成塞車。

  但是使用這兩條車道會相對安全很多,碰到緊急情況也有更好的避讓空間,你可以迅速改變車道或者把車開到路邊的緊急停車帶上去;並且可以時刻留意路邊橫穿馬路的行人,有更多的反應時間。在陌生環境,可以多選擇中間車道。
中間那條一般都是走中間車道多,除非在超車時才走快車道,這樣才是最安全又快捷.車少的那條 因為多在路上一分鐘就多一分鐘危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