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車就會?車? 十一年駕齡老司機心得 有哪些?

看了這個題目大家也許會覺得不服氣:會開車的還有不會踩?車的嗎?可是看了論壇很多新車友的提問以後,我得出的結論還真的與大家不一樣:很多新駕駛員不會踩?車!請注意,我說的踩?車可不是簡單地踩一腳就可以,而是如何安全平穩地控制車輛減速。筆者是一個駕齡十一年的司機,駕駛過的車型和行駛里程都不少,在這些年的駕駛過程中,我逐漸總結了一些?車的技巧。下面我把自己的一些體會與大家交流一下。有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車的目的是減速,可以是降低速度也可以是使車輛停止。?車作用的原理是把車子的動能轉化為熱能消耗掉,而動能來自於發動機提供的動力,需要燃料燃燒做功來提供,也就是說你踩一次?車就意味著你的汽油要浪費一點。所以,請你一定記住:開車盡可能少踩?車,?車只是為了舒適或者緊急情況下不得不採用的方法。

  我們在實際駕駛中遇到的情況是千變萬化的,很多情況我們不得不被迫踩?車,這種情況我們就要考慮合理地減少踩?車的時間和頻率。我們知道發動機有滯速作用,在不是緊急的情況下要盡可能充分利用發動機來減速---現在的電噴發動機被動運轉的時候電腦會控制少噴油甚至不噴油,此時油耗很低,甚至遠遠低於怠速油耗。比如說你在開車的時候發現前面較遠處有紅燈,並且路上車很少,此時就應該鬆開油門,讓發動機滯速,而不要急於掛空檔踩?車。在大多數發現情況較早並且有足夠時間處理的情況下都可以採用這種方法。我們千萬不要低估發動機的滯速作用,幾乎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帶檔?車的制動距離都要小於空檔?車距離,這一點對於高速行駛中或者滿載的車輛尤其重要。

  ?車有很多都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緊急?車,此時就必須注意?車的技巧了。這裡分兩種情況討論,一是不帶有ABS防抱死?車系統的車輛,老式的車輛基本都是這樣的,這種車輛在遇到緊急?車的時候,如果?車力度過大則可能使車子輪胎抱死(輪胎完全不轉動),我們在公路上經常可以看到拖得很長的兩條黑色?車痕,這就是沒有ABS的汽車?車時輪胎與地面摩擦的痕跡,輪胎由於緊急制動導致輪胎抱死以後不再轉動,但巨大的慣性會使車子的輪胎磨擦著地面繼續向前滑動,輪胎與地面劇烈摩擦導致輪胎上磨擦掉的橡膠粒產生了一條黑色的痕跡。此時如果強行打方向往往會產生跑偏側滑甩尾甚至側翻失控等嚴重後果。因此老式車輛制動的時候,盡可能採取點?,即?車的時候可以緩一腳或者幾腳,這樣可以在?車的同時有效控制車輛的前進方向,減少危險的發生。危急時刻?車一腳到底之後,如果車子出現側滑或者甩尾,要冷靜地觀察這種失控會不會造成嚴重後果。如果可能造成的話,則必須緩一腳或者幾腳?車來調整方向,然後再把?車用力踩下去。總的來說對於沒有abs?車裝置的汽車來說,點?幾乎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

  現在的汽車大都有ABS防抱死?車系統,這種系統可以確保汽車在?車不甩尾不側滑的同時控制汽車方向(當然如果轉向過猛或者路面過滑那就什麼系統也無濟於事了)。ABS的原理相當於人工製造點?,不過這種點?技術更高頻率更快,制動器的壓力可以由汽車電腦根據車輪打滑的程度自動控制,從而使車輪一直保持滾動而不抱死,因此ABS系統這種車輛遇到緊急情況?車必須一次性用力踩到底,同時注意控制好方向,千萬別用“點?”的方法,否則ABS不僅不發揮作用,還很容易發生危險。緊急?車ABS起動的時候車子會有明顯的震動,甚至會出現一些異常的響聲,腳下?車踏板也會跳動,這都是正常現象,有人說ABS起作用的時候“腳下象踩了個老鼠,又跳又叫”,這個比喻還是很恰當的。此外需要提醒一點的是,帶有ABS車輛急?的時候一定要用力把?車踩到底—一定要用力!否則ABS很可能不能換馬上介入,從而延長?車距離,降低安全性。

  ?車是汽車駕駛中最重要的環節,不會?車的人開車是沒有安全性可言的。我看到很多朋友在交流經驗教訓的時候提到在高速公路如何採用高超的轉向技術避險,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我們必須記住:在絕大多數緊急情況下,?車都是你最好的第一選擇。對於高速行駛的汽車而言,緊急情況?車是相對最安全的選擇,如果選擇轉向,則很可能因失控而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先緊急?車,在車速降低的同時採取轉向或者其它措施則安全性會大大增加。退一步講,萬一發生事故,踩著?車被動撞上去的時候,你基本可以保持原來的行駛狀態,不會因為你緊急躲避造成的跨越標線等導致自己的事故責任從小變為大,車速降低以後躲避的安全性更高,並且這樣出現事故的危害程度和事故責任都遠小於你為了躲避危險而採取轉向等措施的危險,如果高速行駛中遇到危險你本能採取的是轉向,那結果會怎麼樣還真不好說。

  緊急?車還必須注意後車追尾的隱患,這種情況常見於市區行駛。如果前車緊急停車,那麼你在緊急?車之後,盡可能把?車緩一腳,使車子前溜一下,這樣不僅可以避免車子點頭,更重要的是還可以給後車留出緩衝的餘地,否則你是停住了,但後車恐怕只有靠衝撞你來迫使自己停車了。


  除了緊急情況下的?車以外,日常行車中的?車也是很有技巧的。比如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很多新手?車有點頭現象,產生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就是?車使用不當。踩?車的力度是有講究的,正確的力度是由輕漸重,然後由重漸輕,待車輛停止的瞬間,?車力度剛好變為零,這才是最理想的?車力度,這樣操作,車上乘員會感覺非常舒適,可以有效避免暈車現象。當然如果是上坡或者特殊路段,?車力度就要做相應的調整,比如上坡停車的話就要在車子快停穩的時候重新加大?車力度等。

  好了,就寫這些吧,希望對大家特別是對新司機能有所幫助,祝您出入平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