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店三大宰客之道 修車如何不被宰?

1、以次充好宰

  很多時候修車鋪都叫顧客每年至少做一次大保養(major service),大保養需要換好多損耗件,譬如空氣濾器,汽油濾器,火花塞,各種油,液等。實際上換下來的零配件大都還是很好的。可以用好幾年呢,根本就不需要換,但是車鋪就是給換了。此時貓膩就出來了,換下來的好零件怎麼處理呢?那就是把我的換給你,把你的換給他。錢卻是按照新的零件價格收哦。還有換機油,明明是一般的大桶油,卻拿個名牌合成油的空桶來給你看,收費當然也按此收,你還能拿去化驗不成。汽車零件可以分為原廠零件,名牌通用零件,雜牌零件,舊的二手原廠零件等幾種。其中二手零件和雜牌零件價錢最便宜。不過車鋪在這上頭賺的利潤最大。二手的說成是原廠的最為常見。因為原廠的價格最貴。如果要驗零件,二手的裝進去再拿出來也不易看得出來。有些易損零件是有壽命的,換給你就是能用也很快又要再換了。

  2、無中生有宰

  沒換也說換了,沒修也說修了,這種宰法最多見。多見於成對零件的更換。一邊軸承壞了,修車鋪的人就對你說,這邊壞了那邊也差不多壞了,不如同時換掉。實際上他只給你換一邊,過了幾個月另外一邊軸承又響了,去另一家車鋪檢查,這家車鋪又告知你要換就兩側一起換。這時你應當知道上次多半是只換了一側。常見能無中生有的零件是外面看不見的零件,譬如軸承,水泵,定時皮帶,定時皮帶張緊輪,各種感測器等。自動檔的保養也是如此,如果自動檔原來沒有毛病,拿去保養車鋪根本就什麼都不用做。最多把表面塵土抹乾淨完事。如果遇到更誇張的是告訴你機器換自動檔液,說是用機器迴圈換,完全把髒液換出來,需要11桶自動檔液來沖洗更換。要知道自動檔液並不便宜。其實真要換,放出來加進去兩次兩桶液足夠。也不需要換得那麼徹底乾淨。他換了多少桶,換還是沒有換根本看不出來。更多時候是沒換的說換了,沒有做的保養維修也說做了。

  3、小病大醫宰

  這跟醫院宰人有異曲同工之妙。車子和人一樣少不了三天兩頭有個頭疼腦熱,如果去醫治遇人不淑,就有可能被狠狠地宰上一刀。尤其是與貴重部件有關的毛病。一句話,還是欺你不懂車。常見的是自動檔的毛病和引擎的毛病,如換檔不順,打滑,漏液,引擎的溫度過高,熄火,抖動,冒煙等。這些可以是很小的毛病甚至不是什麼毛病,只需簡單的維護保養就可以搞掂的毛病偏偏被誇大,告訴你要大修或中修,至少數百甚至數千元以上。如果你老老實實地就此把車留下來讓該車鋪修,那他也就得逞了。現在的人,尤其是華人在這方面都比較精明了,大的毛病都會跑去好幾家車鋪去分別讓人診斷。搞得現在車鋪要收診斷費。十年前修車是不要診斷費的,給你診斷告訴你價錢,修了才收錢的。

  想不被宰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自己會修車。在這之前你還是被宰。能不能被宰得少一點?這倒是可能的。以下幾點可以供車主們參考:

  1.買新車的人如果膽子大,車買回來覺得開起來很順暢滿意,就不要送去車鋪保養,記住,是一次都不要去。但是要每年自己給車換一次高檔的合成機油。平時隔三差五的檢查一下各種油液平面和留意開車時有否異常狀況。如此這般。新車可保五年內沒有或少有毛病。能讓你省幾千塊錢又完全杜絕車被破壞的可能。現在車廠生產的新車,尤其是有點口碑的車都設計成10萬公里免保養。為什麼不相信廠家而白白送錢給黑心的修車鋪。

  2.如果買新車的人膽子小。合同畢竟規定保修期內定期去保養。那就按時貢獻錢去保養,保修期最後一年或最後一次保養最好不要去做。另外也要自己學些保養工作。這樣可以把車被破壞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3.如果自己沒有本事自己做保養或嫌修車骯髒,而自己錢又多的人,那就繼續貢獻錢給修車鋪,儘量找一家多收了錢但能保你的車可以平安跑到下次保養期的修車鋪,繼續過你無可奈何的日子。等你的車開始毛病多時就賣掉換新車。

  4.如果買的是舊車,問題要複雜得多。小宰是沒有辦法避免的。大宰則要貨比三家。還可以把症狀公佈上網讓論壇的人提供意見。車沒有毛病千萬不要拿去做什麼保養。最好自己學點車保養的常識。等到哪裡壞再修那裡。一些大的看不見的零件,最好自己買好配件找人幫換,看著他換好為止。當然自己沒有本事做到這幾點的,可以多花點錢找家多收錢也做事的修車鋪。過無可奈何的日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