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行車應該怎樣使用防霧燈?

中新浙江網1月21日電 連日來南京頻遭大霧,記者上路探訪發現,不少駕駛員在大霧中行駛時,竟然沒有使用任何燈光設備。交警部門告訴記者,截止去年11月份,全市私人汽車保有量已超過23萬輛,機動車駕駛人更是達到了90萬。但是,隨著駕駛人隊伍的非職業化,不少新駕駛員對汽車內部的安全設施卻不盡瞭解,有的車主居然開了兩、三年私家車都不清楚防霧燈在哪裡。冬季惡劣天氣頻發,交警部門在此提醒,一定要學會正確使用車輛的安全設施。

昨天淩晨開始,大霧就籠罩了南京全市。到早晨,市區各主要路段能見度都降到了10米左右。交管部門出動了大量警力,在主要路段加強了分流疏導,在市區各主要路口增派警力,指揮車輛、行人有序通行。與此同時,交管部門還通過遍佈全市的20餘塊誘導屏播發有關大霧的交通資訊,通過廣播及時播發交通路況。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私家車雖然開得速度很慢,但沒有使用任何燈光設備,使得其他車輛和行人識別其行蹤存在困難。在雨花廣場大轉盤,一私家車沒開防霧燈,由西向東駛來,一輛由南向北行駛的車快到跟前才發現,要不是司機連忙急?車,就從側面撞上去了。

交管專家提醒,示廓燈、近光燈和遠光燈是汽車上最經常使用的燈光,它們直接關係到夜間及惡劣天氣下的行車安全。一般情況下,示廓燈、近光燈和遠光燈都在汽車轉向盤下方的同一根橫杆上,轉動或撥動橫杆可以打開、關閉示廓燈、近光燈、遠光燈,或在近光燈和遠光燈之間進行切換。在夜間或惡劣天氣的情況下,必須打開示廓燈,便於其他駕駛人觀察。夜間在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駛還須打開近光燈,在照明不好且對面無來車的道路上行駛應該打開遠光燈。

使用遠光燈時須特別注意的是:在霧、雨等惡劣天氣的情況下千萬不能使遠光燈,因為那樣遠光燈的光線在霧、雨中產生漫反射,不僅會影響自己的視線,也會使其他交通參與者產生眩目,極易引發交通事故;在遇有對面來車的時候,應提前150米以上將遠光燈切換為近光燈;如果對面來車使用遠光燈,應立即停車等會車後繼續通行;在車輛轉向時應提前將遠光燈切換為近光燈。

霧天,由於能見度降低,視野變窄,視線模糊,行進車輛中的駕駛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看清前方障礙(行人、慢行車、事故車和凹坑等)。為了提高視距,提示其他交通參與者注意到自己所駕的汽車,就必須使用防霧燈。防霧燈又分前霧燈和後霧燈,一般與示廓燈、近光燈配合使用。前霧燈一般為明亮的白色,後霧燈則為紅色。防霧燈亮度高,且燈光呈一定角度向地面照射,具有良好的穿透性,不會因霧氣而產生漫反射,正確使用能夠有效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