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 四項對策避免在社區內發生車禍?

一周來,廣大讀者紛紛來信來稿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建議,為此我們選擇了部分典型觀點和可行性建議進行刊登,同時也希望廣大車主和居民共同努力,爭創社區內的良好交通秩序……
面對近來頻頻發生在居民社區內的車禍,1月4日我們發出了“社區車禍如何避免”的討論話題。一周來,廣大讀者紛紛來信來稿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建議,為此我們選擇了部分典型觀點和可行性建議進行刊登,同時也希望廣大車主和居民共同努力,爭創社區內的良好交通秩序……

應加強社區車輛的管理

與公路不同,社區內沒有交警指揮交通,因此它的交通安全需大家共同維護。首先,物業公司應把社區交通納入管理,對社區停車、行走路線等進行規劃,例如可設置單行道或“行人道”,避免行人與車輛碰撞,在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轉彎處設置減速帶或警示牌,提醒司機減速慢行。其次,社區道路沒有公路上視線開闊,司機進入社區後要自覺減速慢行,特別是經過交叉路口和拐彎、倒車時,要四下查看有無行人,再啟動車輛。同時,居民也要加強自身防護意識,在社區內行走或騎車時要多觀察周圍的環境,確保自身安全。

(三門峽劉軍鋒)

四對策避免社區車禍

第一,司機起步前仔細觀察,一定要確保車輛四周沒有人員和其他障礙。在人員較多的社區或在車庫內起步時,一定要檢查車子前後有無人員或其他物品,尤其要注意車底有無頑皮兒童捉迷藏,嚴禁匆匆上車就發動起步。

第二,進出社區時要集中精力。很多駕駛員在公路上駕駛車輛時很小心,可到社區後思想就放鬆了。尤其是上下班時,社區內行人較多,如果放鬆警惕,就極易發生事故。

第三,社區內有很多視線死角,交叉路口也較多,騎自行車的人或行人有時突然從車前橫沖猛拐,駕駛員應預測種種可能性,及時放慢車速並用喇叭提醒。另外,遇到緊急情況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要先顧人再顧物,先打方向後制動,儘量減少人員傷亡。

第四,社區內可設置限速標誌及限速帶,將車速限制在10km/h,違反者由社區管理委員會實行罰款;有條件的話,物業公司還可效仿星級大酒店,由保安引領車輛安全出入。

(中牟姚明)

遏制社區車禍需多方努力

筆者認為,要有效遏制社區車禍,絕非哪一個單位或個人能單獨扛得起的重任,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避免社區車禍的發生。首先,要全面提高駕駛員在社區行車時的交通安全意識。過去,交管部門在對駕駛員進行安全教育時,往往偏重的是公路行車應注意的事項,今後應加入社區安全行車方面的內容,要求駕駛員在社區駕車時千萬不要高擋大油門,因為高速行車不但在公路上容易誘發道路交通事故,在社區內更容易釀成慘禍。其次,社區物業管理部門應和交通安全管理部門聯手,在社區內設置一些交通安全警示牌、減速帶等安全設施,並定期對社區居民特別是有車的家庭進行安全教育,做到警鐘長鳴。最後,社區的居民要經常教育孩子,社區的道路不是可以隨意玩耍的地方,若是孩子比較小,出門時最好讓大人帶著,否則不懂事的孩子再遇上冒失的司機,其後果的嚴重性就可想而知。

(平頂山範軍朝)

社區交通能否納入警方管理

根據當前的有關法規,發生在社區內的車禍根本不算“交通事故”,也就是說不歸交警部門管,社區出車禍後也常常交由當地派出所來處理。而與交警部門不同,負責處理治安案件的派出所大多不熟悉交通法規(更何況社區內車禍也算不上交通事故),如果事態不太嚴重,派出所民警往往會讓雙方協商解決,司機也不會被吊銷駕照或扣分等,而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司機和車主不能夠充分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因此,我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社區道路交通問題,交警方面就必須將其納入管理範圍,作為交通事故來進行判定和處理。當然,社區道路畢竟不同於公路,因此警方可制定單獨的、更靈活的社區道路交通規則,讓社區內的交通也有法可循,出現事故後也更便於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