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油器和電噴車有什麼區別?

電噴車是指裝備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的車輛。
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由微型積體電路根據汽車和發動機各種運行工況來控制噴油量,促使燃油在發動機內完全燃燒,從而大大降低了尾氣污染。一般來說,電噴車相對于化油器車具有功率高、省油、噪音低、一次點火率高等性能優點。因此,電噴車是既經濟實用、又綠色環保的首選。


電噴發動機與化油器式發動機有很大的區別,在使用操作方法上也頗有不同。起動電噴發動機時(包括冷車起動),一般無需踩油門。因為電噴發動機都有冷起動加濃、自動冷車快怠速功能,能保證發動機不論在冷車或熱車狀態下順利起動;在起動發動機之前和起動過程中,像起動化油器式發動機那樣反復快速踩油門踏板的方法來增加噴油量的做法是無效的。因為電噴發動機的油門踏板只操縱節氣門的開度,它的噴油量完全是電腦根據進氣量參數來決定;在油箱缺油狀態下,電噴發動機不應較長時間運轉。因為電動汽油泵是靠流過汽油泵的燃油來進行冷卻的。在油箱缺油狀態下長時間運轉發動機,會使電動汽油泵因過熱而燒壞,所以如果您的愛車是電噴車,當儀錶盤上的燃油警告燈亮時,應儘快加油;在發動機運轉時不能拔下任何感測器插頭,否則會在電腦中顯現人為的故障代碼,影響維修人員正確地判斷和排除故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