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柴油車啟動很難,是什麼原因?應該如何解決?

柴油機在寒區低溫下啟動困難,其原因主要是:

(1)由於近期氣溫度低,散熱快,加之曲軸轉速低,造成壓縮行程終了時汽缸內溫度和壓力過低,達不到燃料的自燃發火溫度。一般柴油機要求壓縮後汽缸內溫度達到400℃以上,最低不能低於350℃。

(2)潤滑油的粘度在低溫下大大增加,甚至凝固,使發動機啟動阻力增大,達不到使發動機啟動所需的最低轉速(一般在100r/min(轉/分)以上)。

(3)低溫下蓄電池端電壓降低,容量減少及充電不足,使啟動電機帶動曲軸時達不到啟動轉速,甚至根本帶不動。

針對上述啟動困難的原因,可採取以下措施:

(1)採用餾分較輕,蒸發性大,自燃點低的啟動燃料,以解決柴油在低溫下不易自然發火的問題。

(2)用稠化機油代替普通機油,以解決低溫下曲軸轉動困難問題。

(3)柴油機啟動燃料的主要成分是乙醚,配方有多種。效果好而簡單的配方是:乙醚70%+航空煤油27%+10號氣油機滑油3%。混合物的自燃點只有191℃,所以很容易在柴油機中發火。實踐證明,使用啟動燃料,配合稠化機油,可以保證柴油機在氣溫為-45℃時迅速啟動。

使用啟動燃料的方法是附加一套啟動液裝置,或由進氣管(空氣濾清器與進氣管膠管連接處)用針管直接注入。每次啟動約注入10—25ml,開動電機發動(指用電動機電瓶啟動),1min(分鐘)內柴油機即可迅速啟動。啟動時啟動燃料首先霧化發火,再點燃柴油並迅速燃燒。

啟動燃料成分輕,易蒸發,應密封保管,存放在溫度較低,陰涼避風的室內或地下,不可露天存放。要標記清晰,不得與其它油料混放,以免用錯。啟動燃料為易燃品,並有麻醉性,儲存中應注意安全。啟動燃料為冷車啟動時專用,不准加入車輛油箱,以免產生氣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