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牌底色的顏色代表什麼?

藍色表示小型車輛,要求的駕駛技術較低,管理相對寬鬆。這類車輛包括小轎車、小型麵包車、微型皮卡,這些車中絕大部分C照可以開。

黃色表示大型車輛,要求的駕駛技術較高,管理相對嚴格。如中巴車(大型麵包車)、公車、大卡車,這些車需要B照或A照才能開。有些城市在一定的時段會對黃牌車進入主城區有限制(公車除外)。駕校用於上路練習的教練車也使用黃色牌照,並在最後加上黑色的“學”字。教練車管理就更為嚴格,必須有副?,學員駕駛必須有教練陪同,車速須限制在60公里以下,只能在指定路段行駛。

白色是特種車輛,目前包括警車、軍車。以南京為例,蘇A-×××××(紅色“警”)表示警車,南A-×××××表示南京軍區車輛,WJ-×××××表示武警車輛,消防車也是這種牌照。其中警車在過本地政府性質路橋時不收費,軍車不論何時、何地過任何路橋不收費,也不受員警管轄,軍隊自備糾察來規範此類車輛的行為。

黑色牌照表示涉外車輛,如外國在華機構的辦公車輛,使領館車輛。其中使領館車輛會在最後加上紅色的“使”或“領”字,同時通常會在車輛左前方懸掛國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