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行車必須注意哪些事項?

每年一到冬天,司機師傅們都會頭疼。一下雪,不光要提防著地面上的冰和積雪,還要時刻小心著擦肩而過的車輛和行人,另外這兩年機動車駕駛員快速增加,許多沒有冰雪天氣駕駛經驗的新手上路,給雪天行車造成了很大困難。在這裡我們為新司機朋友們提供了一些在雪天行車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夠為您駕車出行提供一點幫助。

  大雪過後,在發動汽車之前必須清除汽車擋風玻璃、大燈、反光鏡上的積雪,保證行車時視線不受影響。最好在手邊預備一塊棉布,可在行駛途中停車時擦拭車窗內側霧汽和反光鏡,保持良好的視線。如果有條件,可以在車內玻璃上塗抹“雨敵”或類似產品以減少結霧。

  大雪覆蓋的公路會使起動汽車變得困難,為了能夠順利進入車道,最好稍微前後移動一下車,或者用雪鏟清除車前的積雪。點火後輕踩油門,不要使車輪空轉,否則車輪會越陷越深。

  在行駛過程中要時刻注意著周圍的車輛和行人,其次是和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要時刻準備著提前?車,當發現和前車的距離在縮短,不管什麼原因馬上收油減速並將腳放在?車踏板上準備?車。

  除了要停車的時候,千萬別摘擋踩?車,不論有沒有ABS。掛低擋?車可以借助發動機的減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車速。對於沒有ABS的車,摘擋?車很容易導致輪胎抱死,如果前輪抱死則對行進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車會向慣性方向移動,那時候操縱方向盤沒有任何用處如果後輪抱死,車則會橫向甩尾,方向更沒法控制。當然即便是掛著擋?車,在沒遇到突發情況時也不要一下將?車踏板踩死,應逐漸加力。

  如果速度較高或需要儘快?車,可以直接減擋並?車:比如擋位在4擋,先將右腳從油門踏板鬆開放在?車踏板上,左腳迅速踩離合,迅速將擋位換到3擋,遇緊急情況可以直接從4擋換到2擋甚至1擋,然後抬離合,離合器切合後右腳踩?車踏板,但不要一下踩死,如果感覺車輪抱死,立即鬆開?車踏板再踩,力度依舊是逐漸增加。帶ABS的車也可以直接減擋,不同的是當車速降低到比較慢的時候可以踩離合後(為防止發動機憋滅)一腳踩死?車(僅限車速慢時),其餘的就讓ABS去處理吧。

  惡劣天氣行車除了注意本身的駕車技巧外,還要注意選擇路線。不要一味地紮到環線上行駛,其實許多主幹道及環線的輔路並不一定比環線主路難走。下雪當天及第2天,一些與環路臨近的道路非常暢通,環路上卻是車滿為患,選擇這些道路出行時間將更短,也更安全。

  上下坡時都要使用低擋平穩通過,中途不宜換擋。上坡防熄火,下坡絕對禁止空擋滑行。新手雪天開車可改走輔路,避免遇到坡度較大的立交橋。儘量避免在雪地上泊車,因為很難使它重新啟動。如果必須在有雪的下坡泊車,要保證有足夠的空間駛離泊車位,因為前後移動車位變得非常困難。

  另外,雪天行駛時要經常注意油表,長時間低速行車和起步停車耗油量大,要及時加油,以免車輛拋錨,造成交通堵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