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汽車天窗的優點有哪些?

汽車天窗按操作方式可分為手動式和電動式。按開啟方式可分為內藏式和外掀式。外掀式天窗在開啟後向車頂的外後方升起,而內藏式天窗在開啟後可以藏匿于車頂內部,並具有防夾功能和自動關閉功能。



一般說來,外掀式的手動天窗多用於經濟型轎車,而內藏式的電動天窗則多用於商務車( 報價; 圖片)和高檔車。

  使用汽車天窗的優點

  (1)時尚美觀,突顯檔次

  勿容質疑,帶有天窗的車輛不但提升了汽車內部環境的舒適性,也為車主帶來愜意的生活享受。在使車輛更加時尚美觀的同時,也提高了車輛的檔次。

  (2)親近自然,沐浴陽光

  裝有天窗的車輛最大的好處就在於此。試想,如果是一般車輛,當車外陽光( 報價; 圖片)明媚,車內卻昏暗陰霾,車廂內的壓抑感不言而喻。此時如果是天窗版的車輛則視野開闊,坐在車裡就能嗅著飄進的縷縷清風,沐浴絲絲溫柔的陽光。同時,打開天窗換氣,可使車內空氣新鮮,尤其是駕駛艙上層的清新空氣,可使司機頭腦保持清醒,使駕車更安全可靠。

  (3)抽風換氣,改善車內環境

  經常開車的人都知道,一旦車內人多或者有人吸煙時,車艙裡的空氣就會變得煙霧繚繞,渾濁不堪,這時天窗的好處可就顯現出來了。因為風從天窗吹進來會形成一股氣流,將車艙內的渾濁空氣抽出去。當車輛高速行駛時,空氣分別從車的四周快速流過,此時打開天窗,車的外面就形成一片負壓區。由於車內外氣壓的不同,就能將車內污濁的空氣抽出,達到換氣的目的,讓車艙內始終保持清新的空氣,避免車內產生異味,有利於身體健康。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天窗換氣利用負壓原理,所以打開天窗換氣時不會捲入灰塵和雜物。

  (4)降溫節能

  炎炎的夏日裡,長時間在烈日下停靠的車輛,車艙內的溫度很容易達到60~70℃。面對車內的高溫,打開天窗其實是比開空調降溫更有效的做法。因為這樣不但可以節約油耗,加強製冷效果,降溫速度更可提高2~3倍。

  (5)降噪除霧

  也許您有過這樣的經歷,當駕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如果需要打開側窗時,車內人員交談就被雜訊所干擾。如果你駕駛的是裝有天窗的車輛,只要打開天窗來代替側窗,就可大大減少雜訊干擾,而且車速不受任何影響。隆冬的清晨,起動車輛後,往往由於車內外溫差,會在風擋玻璃上產生很多霧氣,不利於駕駛的安全。雖然大多數車都配備了防霧裝置,但有的效果並不那麼明顯。若這時打開天窗,很快就會降低車內外溫差,使風擋玻璃變得潔淨如初。

  如何正確使用和養護汽車天窗

  既然使用汽車天窗有這麼多的優點和好處,那麼,在使用和養護天窗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1) 春季在北方風沙較大的地區,天窗的滑軌、縫隙中一般會有不少砂粒沉積,如不定期清理,則會磨損天窗各部件。應經常清理滑軌四周,避免砂粒沉積,延長天窗密封圈的使用壽命。一般在使用2~3個月的時候,把密封膠條或滑軌用紗布沾著清洗水清洗一下,待擦乾淨後塗抹少許機油或黃油就可以了。

  (2) 開啟天窗前應注意車頂是否有阻礙玻璃面板運行的障礙物。天窗面板的設計有隔絕熱能和防紫外線的功能,請用軟布和清潔劑清洗,切勿用粘性清洗劑清洗。

  (3) 使用天窗最大的顧慮就是漏雨、漏水,天窗的正確使用和保養能有效避免漏水。在進入雨季之前,除了清理滑軌、密封條縫隙裡的沙塵,還應在密封條等塑膠部件上噴塗少許塑膠防護劑或滑石粉。

  (4) 冬季在雪後或者洗車後,天窗玻璃與密封膠框可能被凍住,這時如果強行打開天窗,易使天窗電機及橡膠密封條損壞。正確的做法是,在雪後或者洗車後,將天窗打開,擦乾邊緣殘留的水分。

  (5) 在極為顛簸的道路上最好不要完全打開天窗,否則可能因天窗和滑軌之間振動太大而引起相關部件變形甚至使電機損壞。此外,下雨或清洗車輛時嚴禁開啟天窗。

  (6) 在使用電動天窗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旋鈕的使用,因為很多天窗的故障都是由於旋鈕的旋轉方向擰錯導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