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常被誤為“安全”的4大違章模糊地帶 是什麼?

臨時停車不會被處罰?
  日常生活中,臨時停車是很常見的情況,或者是駕駛員在車裡或者是較短時間停放。對於臨時停車,不少駕駛員認為這是不違反交通法的規定的,特別是人在車裡的情形。臨時停車到底違不違法,交通法裡有明確的規定,根據路面的交通警示標誌有兩種情況。

  藍底紅圈紅叉圖樣的交通標誌,是禁止車輛臨時或長時停放標誌。這表示在限定的範圍內,禁止一切車輛臨時或長時停放。在該限制路面,即使是人在車裡的臨時停車都是可以被處罰的。

  藍底紅圈紅斜杠圖樣的交通標誌,是禁止車輛長時停放標誌是禁止車輛長時停放標誌。臨時停車不受限制。禁止車輛停放的時間、車種和範圍可用輔助標誌說明。

  超過限速20%以內的,交警不會處罰?

  有人認為只要不超過限速的20%就是“安全”的,就不會被電子員警拍到。事實並非如此。據瞭解,限速在70公里/小時之下的,寬限20公里/小時;限速在70公里/小時之上的,寬限10公里/小時。不過注意,是一到寬限的就拍,而不是超過寬限的才拍。也就是說,限速40公里/小時的,車速達到60公里/小時電子員警就開始拍,而不是61公里/小時才拍。

  超過限速20%以內是“安全”的這種“流言”,大概是由車輛的時速表和實際速度之間的誤差而引發的。一般而言,車內的時速表表顯速度會比實際速度高,並且速度越快這種誤差越大。不同的車型,不同的車況,不同的路況等都會有不同的誤差率。可供參考的經驗誤差率是7%,即時速表顯示時速100公里,實際時速可能只有93公里。

  外牌車輛被貼“黃單子”,車主可以不理會?

  長期以來,外地牌車輛對於“黃單子”基本上是可以“不理不睬”。目前,交管部門加強執法力度,類似這種外牌違法無法處罰的情況得到解決。據瞭解,現在上海每個道口都裝有車輛違章報警系統,只要有違章記錄,就會被攔下。如果平日經常違章又不當回事的外地車牌的車主,在出上海道口的時候要準備補交罰款了。

  商場門前停車不屬於違停?

  一般而言,商場在主體建築周圍都會有一塊較大的空地,在這樣的空地上停車是否屬於違停,車主不能光圖方便還是要多個心眼。

  先瞭解一下交通法對道路的解釋(119條-1):“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不難從條款中看出商場前的空地自然也是用於公眾通行的。除非有停車標誌,要不然在商場前的空地上停車也屬於違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