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招拆招 汽車消防寶典 有哪些?

昨天是世界消防日,也是全國消防安全日。汽車作為現代社會的主要交通工具,其消防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如果開車路上您的愛車引擎蓋突然冒煙,您會做何反應?大量的事實表明目前對汽車的消防工作在國內從管理上很重視,每年驗車時都會要求車輛必須配備有效的車載滅火器。但每年發生的汽車自燃事故仍為數不少,一位消防專家表示僅今年他就曾遇到過至少30起汽車起火事件。昨天恰逢世界消防日,我們請到消防、汽修方面的專家,為您一一指點汽車火情的應對高招。

表現 小部位的起火,輕微的煙霧逸出

火警指數:低應對:此類火情較小,車主可自行救助。

汽修專家解釋,由於汽車在設計時已經特別注意過對車輛在火災情況下的自我保護,因此汽車起火爆炸的情況通常不會出現。而現在汽車大多使用電腦控制噴油量,噴油量有限而發動機艙內燃燒相對緩慢,因此在起火初期車主完全可以自我救火。而由於車輛長時間?車運行,造成輪胎等部分過熱起火,這類情況雖然不多見,但也屬初級火情,也可自救脫險。

認清汽車起火程度後,司機應馬上將車停靠路邊,並熄火,然後取出車載滅火器針對冒煙部位進行撲救。這類火情只要發現及時,施救得當就可以解除火情。這時司機必須冷靜判斷,果斷救火,才不至於眼睜睜看著愛車火勢蔓延。

表現 發動機處出現較濃的煙霧或火光等異常現象

火警指數:中級應對:火情嚴重程度有所加深,需要自助和求助相結合。

消防專家表示初級燃燒僅3分鐘後就能發展到中級燃燒。滅火器所能撲滅的火情主要就是針對這類燃燒方式的,因此遇到這類火情的司機也不用太過緊張。

滅火的關鍵是找到火源,也就是起火點,只要將火源撲滅,火情自然也就控制住了。此時需要注意的關鍵是,不能馬上打開引擎蓋。否則空氣的進入會有利對流的形成,反而加劇火勢的燃燒和蔓延。本身發動機艙的燃燒物很有限,保持引擎蓋關閉的狀態,能讓火勢燃燒緩慢,有利於撲救。

這時可用車載滅火器,在發動機蓋縫隙處對準起火部位噴射滅火。向過路車輛求救,同時馬上撥打火警和汽車救援電話,等待專業救助。如果條件允許,能借到多個滅火器的話,可以在外部基本看不到火苗的情況下,打開引擎蓋,繼續撲救。

表現 起火5分鐘以後,大量火苗和煙霧冒出

火警指數:高危應對:棄車逃生,報警求救。此時屬於完全燃燒階段,燃燒非常猛烈。以個人之力完全無法撲滅,消防專家不主張自己滅火,應以生命安全為主。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專家建議:儘管有部分火情可以自行撲救,但專家還是建議車主重視平時對車輛的維修和保養,要有危機意識,不能貪一時便宜。同時在維修過程中避免使用劣質零部件,不對車輛進行不科學的改裝,這些都有助於提升車輛的消防安全指數。

巧投保險防自燃

專家建議,車齡超過5年的車輛應該積極投保。只有投保了自燃險,車輛發生自燃之後才有可能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

自燃險的相關條款中規定,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是不負責賠償的:被保險人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因人工直接供油、高溫烘烤等違反車輛安全操作規則造成的損失。

人工直接供油就是指不經過車輛正常供油系統的供油;高溫烘烤是指無論是否使用明火,凡是違反車輛安全操作規則,因加熱、烘烤升溫,導致保險車輛的損失。

自燃險相關條款

第一條保險責任

(一)因保險車輛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發生故障或所載貨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燒造成本車的損失;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為防止或者減少保險車輛的損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費用。

第二條責任免除

(一)自燃僅造成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的損失;

(二)所載貨物自身的損失。第三條保險金額保險金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保險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第四條賠償處理

(一)全部損失,在保險金額內計算賠償;部分損失,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

(二)施救費用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支出計算賠償。

(三)每次賠償實行20%的免賠率。

車載滅火器的使用

由於汽車起火屬於二類火災,因此目前大多數車輛配備的都是針對油類和電器火災比較有效的手提貯壓式乾粉滅火器。此類滅火器的報廢年限是從出廠日期算起10年後必須報廢,當滅火器上的壓力指標指示低於綠色區域應拿去相關部門檢修。

使用前,先將滅火器上下顛倒幾次,讓乾粉預先鬆動,便於噴射。使用時拉開保險閥,手持滅火器站在離火源2∼3米的上風處,向下壓動壓閥將噴嘴對準火源,左右掃射即可。

車主汽車消防意識亟待加強

您是否關注過車載滅火器?您自己會使用滅火器嗎?京華時報和新浪汽車聯合進行了調查。

兩成多車主未配滅火器在接受調查的2429名車主中,有565輛車沒有配備滅火器,占總數的23.26%。調查顯示,廠家對汽車消防較為重視,43.16%的車主,其滅火器是購車時廠家配備的。

近三成車主不會使用滅火器調查發現,有29%的車主不知道如何使用滅火器,近10%的車主從來沒有使用過滅火器。一名車主在接受調查時建議,在每年驗車時不應只檢查有沒有滅火器,還應介紹如何使用滅火器。

四成車主驗車時未驗滅火器本報一名編輯聲稱自己驗車時沒有滅火器也通過驗車了。這引起了同事們的懷疑。通過這次調查,我們發現,驗車時不驗滅火器的現象並不是個案,有41.76%的車主自稱驗車時從未驗過滅火器。

今年夏天以來,僅本報報導的汽車自燃新聞就有十數篇,在這些自燃事故中,大部分車主都不知如何自救。希望這次調查能夠引起車主和有關部門的注意,主動配備滅火器,學會在汽車發生自燃或者其他形式的起火時利用滅火器進行自救。




來源:京華時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