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寶典:駕駛高手的安全拐彎全攻略 有哪些?

拐彎是有技巧的,賽道上的高手通常有6招必備的拐彎基本功。有計劃去賽道上體會的車友不妨瞭解一下這些拐彎的基本功。

  轉彎路線:外側—內側—外側

  在轉彎時既想要快速通過彎道又不希望產生太大的離心力的話,就必須充分利用道路的寬度,儘量以趨於直線的大弧度來轉彎,所以,在轉彎開始前要靠著彎道的外側進入彎道,到中間的時候要靠著彎道的內側行駛,也就是說在彎道弧頂的地方應該緊靠著彎道的內側行駛,在過了彎道弧頂之後,再切回彎道的外側,靠著彎道的外側駛出彎道,即過彎時要選擇“外-內-外”的轉彎
路線。

  轉彎原則:慢進中油快出

  在還沒有進入彎道,仍然保持直線行駛時,應該先踩?車讓車子減速,如果彎道比較大,則應該進一步降低車速,同時還需先降一擋;以低速進入彎道之後,先選擇轉彎路線和修正方向,然後踩油門,此時因為車輛加速會使重心後移而讓車頭稍微浮起,方向盤變得較輕,後輪也會出現少許的橫向側滑,車子就可以簡單轉彎;當看到彎道的終點時,將方向盤回正,在確認路況安全後,加油門快速出彎就可以了。

  如何通過上坡彎道

  在通過上坡彎道時,進入彎道前應該松掉油門,讓車輛以較快的速度靠著彎道外側進入彎道,然後將擋位降低一擋或二擋,接著選擇路線和修正方向,同時輕點油門;在過了彎道弧頂之後,再切回彎道的外側,同時加大油門,最後靠著彎道的外側快速駛出彎道。在此過程中也應該選擇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轉彎路線。

  如何通過下坡彎道

  在通過下坡彎道時,進入彎道前應該松掉油門踩?車,讓車輛大幅度地減速,並且將擋位降低一擋或二擋,然後以較慢的車速靠著彎道的外側進入彎道,接著松掉?車後選擇路線和修正方向;在過了彎道弧頂之後,再切回彎道的外側,同時輕點油門,最後靠著彎道的外側快速駛出彎道。在此過程中也應該選擇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轉彎路線。

  如何通過盲區彎道

  盲區彎道是看不到出口的彎道。在盲區彎道上行駛時,由於看不到彎道盡頭的交通情況,首先必須降低車速,而且不能按著普通彎道的方式駕車行駛。為了避免和對向車輛發生事故,必須靠著道路邊上行駛,在通過左彎道時,汽車應該沿著彎道的外側行駛,在通過右彎道時,汽車應該沿著彎道的內側行駛,一旦看到彎道的出口就可以變換車道,修正方向,按著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方法,加油門加速駛離彎道。

  如何通過複合彎道

  複合彎道是由兩個以上彎道組成的彎道。在通過複合彎道時,重點是保證最後一個彎道,以便在最後的彎道出口處快速駛離彎道。首先降低車速,駛入第一個彎道的進口,在每個彎道上,都按著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方法行駛,其間可以稍微加點油門,在通過最後一個彎道時,一旦看到彎道的出口就可以修正方向,充分地加速,直線駛離彎道。

  賽道上的拐彎和現實生活中拐彎有不少差距。至少賽道上是單向,對面不會有來車。單這一點,賽道技巧不可濫用。賽道上力求速度,而在生活中安全才是行車的第一訴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