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的驅動形式 各有什麼特點

  在我們的汽車測評文章中,我們常常會提價車輛的驅動形式,那麼,究竟什麼是車輛的驅動形式?轎車常用的驅動形式有那些?各有什麼特點?
  
  所謂驅動形式,是指發動機的佈置方式及驅動輪的數量、位置的形式。我們知道,一般的轎車有前、後兩排輪子,其中直接由發動機驅動轉動,從而推動(或拉動)汽車前進的輪子就是驅動輪。根據發動機在車輛上的位置及驅動輪的數量、位置,從而使得汽車擁有了多種多樣的驅動形式。

  汽車的驅動形式一般有下面幾種:前置後驅(FR)、前置前驅(FF)、後置後驅(RR)、中置後驅(MR)、四輪驅動,其中目前民用轎車常用的是前置後驅 (FR)、前置前驅(FF)形式,最近四輪驅動形式也開始在轎車中出現,我們下面就簡單介紹前兩種驅動形式的特點。

  前置後驅 (FR):所謂前置後驅,是指發動機前置,後輪驅動的驅動形式。這是一種傳統的驅動形式,廣州人所熟悉的廣州標緻轎車,就是一種典型的前置後驅轎車。採用這種驅動形式的轎車,其前車輪負責轉向任務,後輪承擔驅動工作。發動機輸出的動力通過離合器、變速器、傳動軸輸送到後驅動橋上,驅動後輪使汽車前進,用形象的話來說,是“推”著車輛前進。前置後驅的車輛轉彎時易出現轉向過度的情況。

  前置後驅的優點:前後輪各司其職,轉向和驅動分開,因此高速穩定性好,車輛爬坡能力強,負荷分佈較均勻。

  前置後驅的缺點:最大的缺點是由於傳動軸的存在,使車內地板中間凸起,影響了車內空間和佈置,同時也增加了車輛的重量,多了傳動軸環節也增加了動力損耗。

  由於前置後驅固有的缺點,目前在多數中、小型轎車中已不採用這種驅動形式,但目前多數高級豪華轎車,為追求行駛性能,依然採用這種驅動形式,如寶馬全系列轎車。

  前置前驅(FF):所謂前置前驅,是指發動機前置,前輪驅動的驅動形式。這是1970年代後才真正興起和在技術上得以完善的驅動形式,目前大多數中、小型轎車都採用了這種驅動形式。其將變速器和驅動橋做成了一體,固定在發動機旁將動力直接輸送到前輪驅動車輛前進,用形象的話來說,是“拉”著車輛前進。

  前置前驅的優點:操作機構簡單、發動機散熱條件好;車內空間大、易佈置;車架不必為後驅動橋騰出空間,可以降低車身高度;省去了長長的傳動軸,減輕了整車重量,縮短了動力傳遞距離,減少功率傳遞損耗。

  前置前驅的缺點:由於前橋同時承擔轉向和驅動的工作,高速穩定性較差;上坡時驅動輪易打滑,高速下坡時易翻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