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紅旗轎車的由來和歷史?

第一輛紅旗轎車誕生於1958年,車前標誌不是一面紅旗,而是一條龍。這輛車由毛澤東主席乘坐,其後規定,紅旗轎車只供正部(省)級和大軍區司令員、政委以上的首長乘坐。
紅旗轎車不僅僅是車,在老百姓看來,她更是一種身份,是最高的政治規格。
紅旗轎車的裝飾也體現著政治。最初,車體兩側各飾有一面紅旗,後改為五面,又改為三面。這一面和五面紅旗各寓有什麼政治含意,今人已說不大清了,但對三面紅旗,大家眾口一辭:它代表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
1980年前後,長春第一汽車廠轎車分廠的紅旗轎車生產漸緩下來。當時供大於求,庫存200輛。1958到1980年這22年中,共生產紅旗轎車1800輛。當時,一輛紅旗轎車售價四萬元,成本卻有八九萬元,生產一輛賠一輛。只好轎車分廠“吃”總廠,紅旗轎車“吃”解放卡車。
紅旗轎車停產見諸1983年國務院的一份通知,提到了紅旗轎車油耗高。同年中央北戴河會議,正式決定停產紅旗轎車。
當時,紅旗轎車除油耗高外,人們還反映其車速低、起動慢,駐外使館使用時不適於高速公路。紅旗轎車車速盤上標明最高時速是200公里,但人們說最多跑170公里。有的司機說,紅旗轎車停產是因為許多首長家處深巷,而紅旗轎車身寬體重,行走不便。
紅旗轎車停產後,一汽轎車分廠曾改產19痤的高級旅遊車,到1987年停產共製造了千餘輛。當年生產紅旗轎車的廠房,如今已鋪起了一條西德大眾汽車公司的奧迪轎車組裝線,計畫1992年出車,年組裝30000輛。
失寵多年,紅旗轎車怎麼樣了?眼下,許多紅旗轎車已下歸較低級的機關單位,有的甚至跌入個體戶的懷抱。湖北一個體戶輾轉買了輛紅旗轎車,過市闖街倒是暢通無阻,但到了工商交通部門辦牌可難壞了官員們:私人也能擁有紅旗轎車嗎?
一汽轎車分廠的工人可沒忘了紅旗轎車,相信紅旗轎車還會重振雄風。去年8月他們又蓋了3672平方米的新廠房。果然,今年3、4月間,接到上級命令,恢復紅旗轎車生產。
說幹就幹。一汽已決定,10月1日前一定拿出10輛新紅旗轎車。
有傳聞,紅旗轎車已有很大改進。還有傳聞,紅旗轎車裡面的機件都是進口的,只是搭了一個紅旗的殼。而中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一位副經理說,紅旗轎車基本沒有新的改進,先恢復生產再說。一汽駐京辦事處的一位工程師則堅決否認紅旗轎車有外國機件:“紅旗就是紅旗,怎麼會用外國機件?紅旗是慢了點,但就我國現有的公路條件,能跑120公里就行了。”
1958年4月誕生於一汽的我國第一輛國產小轎車當時並不叫“紅旗”,叫“東風”,是“紅旗”的前身,定牌為CA71。之所以取名“東風”,是因為毛主席當時對國際形勢有個著名的論斷:“東風壓倒西風”。

  直到1958年8月,由“東風”轎車改進而來的新型高級轎車問世,吉林省委第一書記吳德在全廠萬人集會祝捷時,才正式給轎車命名為“紅旗”。

  對於“中國第一車”,新中國的締造者們曾寄予了無限的期望與關懷,特別是毛澤東主席,曾三次提及“坐我們自己製造的轎車”。

  1956年4月25日,一汽解放卡車即將問世前夕,毛主席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講“論十大關係”時說:“什麼時候我們能坐上自己開發的小轎車來開會就好了。”

  這是毛主席第一次吐露開發國產轎車的期望。

  1958年2月13日,毛主席到一汽參觀視察,看到工人生產解放牌汽車的沖天幹勁時,對陪同的當時一汽廠長饒斌說:“看到中國工人階級能製造汽車很高興”,並再一次和藹可親地問饒斌:“什麼時候能坐上我們自己製造的小汽車?”

  1958年5月21日,在中南海小花園,毛主席參觀並乘坐了我國第一輛轎車“東風”,老人家高興地說“坐上了我們自己製造的小汽車了。”

  毛澤東主席在當時的國家領導人中是較晚才換上紅旗車的。此前,毛澤東主席乘坐的是蘇制的“吉斯”防彈車。可是,有誰能想到,毛主席這位泱泱大國的偉大領袖,乘坐的吉斯保險防彈車竟然沒有空調。

  毛主席身高體胖,尤其愛出汗,一到夏天,車裡如蒸籠一般。太熱的時候,只好在車子前排與後座間隙,放上一個盛冰塊的盆子降溫,車內的冰盆伴隨著老人家走過了十幾年的炎炎夏日。

  1965年9月,中南海警衛局給彭真同志打了一份報告,要求製造一批三排座防彈車給首長使用。

  這一車型編號為CA772,一汽還成立了“772領導小組”,並精選了出身好、政治表現好、業務能力強的同志專門從事這項工作。

  這項任務剛開始不久,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就來臨了,但廠裡負責772專項任務的同志始終沒有受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即使在武鬥最厲害的時候,也基本上做到了“外面槍林彈雨,裡面錘聲不斷”。

  經過千辛萬苦的努力,1969年4月,第一輛紅旗防彈車終於製成了。9月,又製成了兩輛,這三輛車送到中南海後,成了林彪、周恩來和朱德同志的專車。

  直到1972年,毛主席才坐上送京的第7號防彈車,才端走了那盆冰塊。毛主席習慣用痰罐吐痰,為此,紅旗防彈車的後座扶手上,也裝了個小小的痰罐。朱總司令說:“人老了,上下車不方便,能否上車時有個臺階?”於是,車身設計師們馬上更改了防彈車的門檻結構,增加了一個上下車的臺階。

  可以說,一汽生產的這批CA772,因品質可靠得到了中央警衛局的極大滿意,也讓毛主席的冰盆“下了崗”。

  1969年,有關部門給周總理配備了一輛紅旗防彈車。有人勸告周總理,紅旗防彈車還處於研製階段,各方面性能沒有經受過考驗,是不是等定型後再坐。周總理說:“沒定型我才試坐嘛,才可以給他們提出改進意見嘛。”

  周總理特別喜歡坐著紅旗,參加黨的大會、全國人代會、政協會,連接待外賓都用它。後來,國家進口了一批賓士車,工作人員建議周總理換一輛,周總理嚴肅地說:“我不喜歡賓士,就喜歡紅旗。”

  1962年12月,錫蘭總理班達拉奈克夫人訪華。周總理指示:讓把他1962年6月到一汽視察時乘坐的那輛“紅旗”運到北京,接待錫蘭客人。

  在中南海,周總理從百忙之中抽時間接見了送車人員,並仔細查看了這輛“紅旗”。總理試了前座又試後座,試了“紅旗”又試他坐的那輛“吉斯115”,邊試邊說:“就是紅旗車敞亮嘛!好,明天就用這輛車接待客人。”

  12月31日,錫蘭總理就是乘坐這輛“紅旗”從機場到市內,又換乘“紅旗”檢閱車檢閱了幾十萬夾道歡迎群眾的,並榮幸地成為中國朋友用自己製造的轎車接待的第一位外賓。就這樣,在周總理親自宣導下,“紅旗”轎車開始參加接待外賓的禮儀活動。

  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來華訪問,黑格將軍作為先遣組到達北京後提出:尼克森總統在中國訪問活動期間,要乘坐他自己帶來的防彈車。

  周總理指示:“我們有汽車。”同時對內指示:美方訪華團500人的接待用車全部使用國產車,主要是紅旗轎車,“交通上大小事故不能出!”

  紅旗轎車圓滿完成了尼克森總統訪華的接待任務,紅旗轎車也隨著中美建交這一舉世矚目的重大外交事件而名揚全世界。

  據當時參與設計生產的史汝楫同志回憶,第一輛紅旗完全是大躍進產物和群眾運動的成果。1958年6月,一汽從吉林工業大學借來了一輛1955年的克萊斯勒作為樣車。後來,周總理又送來一輛RenaultDaphine,朱總司令送來一輛Sko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