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汽車品牌蓮花。

蓮花汽車公司,也和其它少量專業產跑車的車廠一樣,早在八○年代初期,即無力面對日期窘迫的財務問題,特別是一九八二年的耶誕節前夕,五十四歲的查普曼突因心臟病去世,蓮花汽車立即瀕臨破產邊緣,幸得遺孀海爾及全廠員工的努力奔走,而於一九八三年中期,由英國汽車拍賣集團(BCA)主管大衛.威金斯(David Wiekins)接掌營運。

  英國汽車拍賣集團為重振蓮花車廠的業務,必須投入三百五十萬英磅的資金,一九八三年七月,日本豐田汽車以一百六十萬英磅,買下百分之十六點五的股票,雙方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直到一九八五年底,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通用準備並購蓮花之後,蓮花始終在該公司元老之一的邁可.金伯利(Mike Kimberley)領導下奮發圖強,期盼東山再起。

  一九八六年初通用以三千四百萬美元,控制了蓮花汽車的百分之五十八股權。次年再將控股增加至百分之九十七,完全擁有了這朵綻放在後院的“蓮花”,但是給予充分的自主研發空間,金伯利說的好,“即使通用的總裁羅德.史密斯,也甭想偷看我們的實驗室”。

  移植到世界最大的汽車集團的後院裡,蓮花似乎有點水土不服,一九八九年發表的愛蓮(Elan)跑車叫好而不叫座,被迫於一九九二年六月宣佈停產。經過長達十八個月的談判,通用終於同意以三千萬英磅,將蓮花“割愛”給義大利的“布佳堤”(Bugatti)車廠。

  同樣是小量生產手工超級跑車的布佳堤車廠,剛由一群車迷集資從死裡復活,而今買下蓮花,不無同病相憐,英雄相惜的心境,這兩家以技術見長的跑車廠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正式合併,立即展開將愛蓮跑車重新送入市場的準備工作;把蓮花的獨門利器──主動式懸掛系統及噪音抑制系統,安裝在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量產超級跑車布佳堤EB112,攻入汽車業最主要的戰場──北美車市,並為EB112豪華四門房車的研發工作,奠定扎實的基礎,看起來,蓮花汽車是別處又逢春,生機盎然,前程似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