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車的駕駛位置在左邊,而其他國家的在右邊?

左駕右駕從何而來?
110年前,“現代汽車之父”卡爾·賓士發明汽車時,駕駛座是位於車身中央的。

早期右駕右行

依據人體工程學原理,90%以上的人習慣使用右手,為準確安全地使用排擋和?車,設計師自然將駕駛座設定在右邊。而早自馬車時代,歐洲的人、車都有右行的習慣。汽車初問世時,車主絕大部分雇有司機,為方便司機為主人開門,早期汽車自然而然是右駕右行。

英國右駕左行

要想瞭解英國及其聯邦成員國為何右駕左行,這還得翻開中古時期英國的“騎士決鬥史”。以名譽為“第一生命”的英國騎士,上馬決生死時,因右手持用武器,所以馬匹必須靠左走,才能準確地刺殺對手。這樣在不斷地練習和對決中,騎士靠左行就成為習慣,久而久之,朝野蔚然成風。當駿馬換成汽車時,現代英國騎士仍然沿襲右駕左行的傳統,並帶到了殖民地。

歐陸左駕右行

本世紀20年代,隨著車禍的頻繁發生,有的車廠經研究發現,若右駕又右行,遇到超車,會影響視線,於是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左駕右行的新車款;到了1927年,歐洲大陸達成“左駕駛座靠右行駛”的制式行車規則。英國基於保守的傳統,仍然堅持“右駕座”的設計,但在“遵守交通安全”的共識下,首創道路中央分道標線,得以兼顧行車安全與“面子”。

美國左駕右行

美國在汲取歐洲車的優點後,孕育出講求舒適與安全的“美式汽車文化”。使汽車普及化的福特T型車,則在“左駕右行”的流行架構中,扮演了方向盤的角色。1908年3月,福特推出了既便宜又耐用的車子,使“福特”的品牌佔有全美50%的汽車市場。亨利·福特一直認為“左駕右行是最理想的行車方式”,因此T型車都是左駕的,北美大陸的公路規則,就如此定了下來。
中國的道路是靠右行駛,而其他國家是靠左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