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值得關注的7部小車 是哪些?

儘管現在只要10萬元就能買到一部還算過得去的標準中級車,但小車還是擁有它獨特的魅力。

拋開省油、好停車這些實用價值不說,精緻的設計、靚麗的外形往往讓它們比起同價位的中級轎車更能賺到回頭率。

可以說,小車就是體現車市個性化的發展的風向標,是汽車設計大師們在跑車之外的第二大表演舞臺。2007年已經來到,有很多個性出眾的小車或許會在今年與消費者見面,這些新年裡的“小玩意”,或許會讓這一年的車市更添精彩。

小車也要粗獷些

大眾CROSS POLO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9-12萬元

CROSSPOLO在北京車展上一露面,就贏得了眾多媒體的目光和讚歎之聲。這部看起來跟POLO差不多的小車號稱是POLO的SUV版,其最小離地間隙比普通POLO增加了15mm,此外加裝了底盤護板,以應對較差的路面環境。

事實上,CROSSPOLO最大的意義或許是對小車風格的顛覆。新增加的大包圍、高車身、行李架等要素使原本可愛時尚的小車具備了一股粗獷之氣,新換上的17英寸BBS鋁質輪轂也使它更像一部誇耀性能的“小鋼炮”。

在日本銷售的CROSSPOLO搭載了1.6升直列四缸發動機,最大功率100馬力,匹配6擋手自一體變速箱,基本價格為2390000日元(約合人民幣16.4萬元)。若選裝電動天窗則需增加84000日元(約合人民幣0.58萬元);選裝帶導航的多媒體資訊系統,需加252000日元(約合人民幣1.73萬元)。而在國內,有消息稱上海大眾正在進行消費者調查,有意在明年讓大家見到國產的CROSSPOLO。更好的消息是,據說它的價格不會比現有的POLO貴很多。

“跑”味十足

菲亞特GrandPunto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9-12萬元

南京菲亞特高層表示,將于明年引進生產全球熱銷產品GrandPunto。菲亞特在國內的情況一直欠佳,而這款GrandPunto顯然擔負的責任重大。

GrandPunto前臉酷似義大利名跑瑪莎拉蒂,水鑽大燈加扁平隔柵的組合讓這部小車“兇悍”了不少。GrandPunto是菲亞特集團最成功的車型Punto的後續車型,Punto自從1993年發佈至今,已經實現600萬輛的銷量。GrandPunto在歐洲有3門、5門兩種掀背車型,由義大利Italdesign-Giugiaro公司和菲亞特設計中心聯合設計,外形帶有明顯的義大利風格。與“Punto”相比,車長及軸距分別約增加165mm和50mm,這種尺寸使它具有競爭優勢。這款車可搭載1.2升8氣門發動機及全新開發的1.4升8氣門發動機。

科技感出眾

日產Note



上市時間:2007年3月 預計價格:8-10萬元

東風日產這兩年表現得非常進取,自騏達大獲成功之後,又接連上市軒逸和駿逸,且都是與國際同步的車型。據稱,東風日產將在明年3月推出一款兩廂4門5座新車,排量1.6L,預計售價10萬元以內,目標直指飛度和POLO。

該車實際上是休旅車駿逸的兩廂版本,其原型車是日產的Note,被車界視為是雷諾Modus的“日系表弟”,自推出以來在日本大受歡迎。日產的車一向科技感很強,Note的動力系統是在經濟省油和強勁動力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的全新1.6L鋁合金發動機,並且全面配置CVT無級變速器。早在2006年4月,東風日產就已組成了4個獨立的團隊分頭開發,以力爭使這款“秘密武器”能在強手如林的小型家轎市場一炮走紅。

忠實延續家族特徵

福特新嘉年華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8-10萬元

福特嘉年華是長安福特在國內投產的第一款家用轎車,但成績卻不容樂觀。究其原因,應該是福特把AO級小車當成中級車賣,不太協調的三廂車身導致了外形的平凡,難以吸引年輕人的目光———而他們正是這個級別小車的消費主力。

新的嘉年華若採用歐版的兩廂造型,相信境遇會很不同。歐版嘉年華在大燈的處理上非常吸引人。菱形的燈罩內是一雙大大的“眼睛”,十分可愛。與福克斯類似的縱向一體式尾燈,更是突出了這款小車的運動特徵。而乍看上去,歐版嘉年華又與本田飛度頗為相像。

在動力系統上,如果該款嘉年華被國產,估計它將延用現有的1.6L發動機,畢竟國內已經有了一套成熟的發動機生產線,而重投資的做法是不符合常規的。事實上,老款嘉年華的駕駛性能已經頗受褒獎,即使保持原樣,相信也足以讓大部分人滿意。

更討女生歡心

豐田新威姿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8-12萬元

老威姿是一部被國人遺忘的好車,叫好不叫座讓人遺憾。有消息稱新威姿將在廣汽豐田生產,這或許是讓所有人重新認識這部紅遍歐美市場的AO級小車的機會。

新威姿的外形令人過目不忘,從前隔柵到大燈組直至整個車身線條都是圓圓的,非常飽滿可愛。或許男人們會覺得有點小家子氣,但它一定能討女生們喜歡。從現有的資料來看,新威姿的內部也可圈可點,設計獨特的中控台和可前後調節的後排座椅,寬敞的內部空間以及豐富的儲物格,都將成為購買它的理由。

多功能設計

奇瑞A1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5萬元左右

QQ的成功讓奇瑞穩坐國內微型車領域的首位,而現在奇瑞打算在穩固現有陣地的同時,進軍稍大一點的汽車市場。奇瑞A1就是一部比QQ大一點,但價格比QQ高不了多少的家用小車,無論是城市裡的代步、還是近郊的休閒旅行,它都是實用的選擇。

奇瑞A1造型和車身都經過了全新設計,2廂的車身也使得內部空間更為寬敞。與QQ的圓潤可愛不同,奇瑞A1造型多了幾分張揚,而車頂的行李架則顯示了A1休旅化的定位。

延續轎跑風格

馬自達2



上市時間:2007年底 預計價格:8-10萬元

在截稿前,我們得到了馬自達3從2007年1月初開始恢復銷售的消息。與此同時,馬自達2將由長安福特馬自達引進生產的消息也在坊間流傳開來。

根據馬6、馬3的經驗,國產的馬2也將會是國際最新款,而不會是已經在產的車型。與其幾位“大哥”一樣,馬自達2從外觀上看也充滿著濃濃的轎跑風格,俐落的線條和細長的大燈似乎在彰顯它的不安分。馬2搭配1.35升或1.5升汽油發動機,相信在動力上也會有不俗表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