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朋友邀請我陪他去看車,我們應該在選車時注意什麼呢?

消費者購車先要選好規模大、品牌響、車型全、價格合理、售後服務佳的汽車銷售公司,千萬不要以為車價越低越好。社會上形形色色“皮包公司”不少,他們中間有的車價報得低但暗中抬高其它收費標準,有的完全不具備售後服務的功能和實力,售車如同“嫁出女兒潑出水”。遇上這樣的經銷商,你會落入“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陷阱而煩惱不斷。

  當你決定選購某種車型時,可以通過電話或上門詢價。在實力規模旗鼓相當的經銷商
中,你可選擇報價合適的公司去選車。

  首先,你應查閱車輛出廠和主要零部件出廠時間、品質檢測合格標記等資料。如果車輛出廠日期已有半年以上甚至更長,就應立即放棄對這輛車的“面試”。雖說“庫存車”尚沒有一個公認的時間衡量尺度,但選擇近期出廠的“新鮮車”肯定比存放時間長的車輛來得讓人放心。因為長時間靜止不動滯壓倉庫的車輛,比起一直在使用的車輛內損程度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一般情況下,出廠時間較長的車輛,有些是舊款滯銷,有些是供長期展示的樣車,有些是有缺陷的返修車,經銷商為了儘快脫手而賣力推薦,不知情的用戶一不留神就會上當受騙。甚至這些老款車、展示樣車或在出廠運送途中碰撞受損的返修車是廠家明確讓經銷商降價出售的,經銷商往往對這類“問題車”喬裝打扮後按原價推銷,而用戶缺乏對汽車的熟知度,糊裡糊塗地在驗車單上簽字劃押,即便事後發現是“坑子車”也狀告無門,只能自認倒楣。

  其次,你可以察看車身外觀有無凹陷、擦痕,漆面是否平滑無損、鮮亮如鏡,顏色有無色差、暈圈、斑點,輪胎紋路有無磨損痕跡,擋風、車窗玻璃有無瑕疵等。由於新車從廠家到經銷商手中有多次移動,有些提、送車人員置車輛處在“走合期”而不顧,駕車時操作粗野,速度追求高速刺激,轉彎時方向盤猛拐,腳制動狠踏亂踩,遇坑窪道路照樣“勇往直前”。因此,有必要對?車盤作有無溝痕的檢查,以便買車買放心。

  再次,可以坐在駕駛座上調試座椅的舒適度,試試方向盤有無間隙晃動,轉向是否靈敏輕快和適度,試踩離合器踏板是否靈活自如和有無沉滯感,試踩加油踏板是否反應快捷、回位迅速,試踩腳制動是否能準確到位等。各作業系統均詳細檢查後,再看看車內零部件、電氣器件及線路裝配是否牢固,有無缺損、鬆動或鏽跡,安全帶、安全氣囊、儀錶盤及其各類指示燈是否完好,特別要看里程表已顯公里數和與里程表相銜的傳感接頭是否有被拔出過的痕跡,如果里程表顯示的公里數超過自己心理承受限度或里程表感測器接頭被做過手腳,則堅決停止選車。

  最後,需要開車試駕作車輛動態檢查。聽聽發動機是否沉穩而具節奏感,是否有雜音異響。調試車內車外燈光指示系統是否正常,不能忽略防霧頭的亮度必須柔和有力。各種儀錶是否正常工作,音響清晰度、雨刮器和後視鏡的調試,空調機的靈敏度等都應一一驗過。

  以上這些都是最起碼的檢驗手法,但如消費者一時無從入手,可請熟悉汽車的朋友代勞,而不該輕易放一項“過門”。求購新車三忌:忌急、忌怕煩、忌聽信介紹,請消費者務必注意。(張煜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