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是用來駐車的還是用來緊急制動的呢?為什麼

是用來緊急制動的
駐車的用於駐車的!
在行車中,人們會經常使用行駛制動系統,而駐車制動系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手?卻不為人所重視。其實,對於汽車安全來說,手?和行駛制動系統同樣重要,由於手?發生故障或使用不當而引起的事故屢見不鮮。

  事故一:

  上月某日,北京的張先生和幾個朋友開車到海澱區上莊水庫邊看風景散心時,把奧拓汽車停在了水庫岸邊。正欣賞風景時,突然發現奧拓車正自行向水庫裡溜。因為水庫岸邊是水泥的斜坡,車越溜越快,等他們跑過去,車已經溜進了水裡,沒了影兒。他們這才想起,停車的時候沒拉手?。趕緊打電話報警,民警迅速趕到現場,並請來了大型吊車,經過約3小時的搶救,這輛私家車才“順利”上岸,但已滿身“傷痕累累”。

  分析:

  一時疏忽了手?的作用,就讓愛車“遇險”。有的車主沒有養成停車拉手?的習慣,又或者是只在上坡行車和停車時才拉手?,但有的路段是很難判斷是否傾斜的,因此建議車主長時間停車時一定要拉上手?,而且最好不要把車停在斜坡上,以防手?失靈發生意外。

  事故二:

  近日,在廣州某住宅區。一輛無人駕駛的小汽車懷疑因停放時沒有?好車,從陡坡上高速滑下,將3名正上坡的居民撞倒,其中兩人當場被撞死,一名小童被撞傷。據現場目擊者稱,該車司機將車停下離去不久,該車忽然從坡上滑動,隨後高速滑下,高速滑下的小車撞了路邊一棵小樹後將一小孩撞傷,隨後又將一名老伯及一名阿婆撞倒。撞人後,該車方向改變最後撞上了坡底位置的護牆才停下。

  分析:

  這位元司機犯了三大錯誤,一是把車停放在斜坡路段;二是坡路停車時掛空擋;三是沒確認手?是否生效就離車。很多時候就是因為車主自以為已經把手?拉上了,但其實由於手?失效或拉的位置未到其工作點而發生事故。據專業人士介紹,手?的制動力一般為汽車後軸重量的1/5,其使用時有一個“安全行程”,拉手?時聽聽棘輪的響聲,5-7格之間是手?正常的制動位置,不到5格的話,開車人有可能誤認為手?已經放下,從而有“拖?”的可能。至於手?因自身問題而失效,該人士介紹,手?如果正常使用的話,其壽命跟?車系統一樣長。糊塗的司機行車時忘了鬆手?,會快速地磨損手?蹄片,這是令手?壽命減少的最大原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