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是如何發明的?

(一)

嫗嫗1886年6月,德國人卡爾·賓士製造的裝有一座單缸發動機的世界上第一輛汽車終於引起巨大轟動……從此,汽車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由此我懂得了這位汽車發明者對於整個世界的意義,於是崇拜油然而生。我甚至常常聯想起高鼻子、藍眼睛的德國男人終日廢寢忘食地設計著一張又一張汽車的雛形時的情景。我想像不出他手中擺弄那些冰冷的機械時的寂寞與孤獨,想像不出他經歷失敗時是否也有過放棄與逃避?但無論如何,他成功了,就像很多成功者一樣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最終收穫的是掌聲與鮮花。

嫗嫗卡爾·賓士曾說過,世界上沒有比發明更令人心動的了。這位汽車發明者把一生都交給了他的創造,如今他的名字已不僅僅是一個代號或符號,似乎也已成為一種象徵,甚至是一種回味。如果說發明是一條走向創新的路,那麼,那些真正的發明家無不是執著地走向它。那時,卡爾·賓士沒有工廠、沒有資金,他的妻子貝爾塔就變賣了嫁妝和首飾。他常常是餓著肚子拼命地工作,設計方案不知改正了多少遍……這種對科學執著的態度讓他嘗到了成功的果實,也因此讓人類插上了一雙翅膀,從此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嫗嫗從卡爾·賓士製造出的第一輛三輪汽車以每小時18公里的速度,到現在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只需要三秒鐘的超級跑車,一百年來,世界汽車工業經歷了三次變革:1914年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安裝汽車裝配流水線,帶來了汽車工業史上的第一次變革;上世紀50年代戰後的經濟繁榮使汽車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黃金時期,給汽車帶來了第二次變革;到上世紀60年代末,日本汽車工業出現奇跡,物美價廉的汽車使汽車工業發生了第三次變革……

嫗嫗我是在那一刻懂得了,世界因人類文明的進步而發展著,執著也是一把尺度,它能如此精確地測量出一個人真正的價值。卡爾·賓士的執著像一條寬闊的大河,沖刷淘洗著我們的靈魂,滋養著我們的精神,這個德國男人深邃的目光,對於我,永遠是一種深長的教育。

嫗嫗(二)

嫗嫗百年前的德國,有一個城市曼海姆,有個叫貝爾塔的人,她的丈夫就是卡爾·賓士。當時,卡爾·賓士的發明如何付諸實踐,這成為他最為頭疼的事兒,他擔心汽車隨時會拋錨,他害怕在大庭廣眾中出醜,他不願在公開場合駕駛它上街。如果永遠不能?頭露面,發明的汽車就會永遠擱淺在試驗室裡。貝爾塔對兩個孩子說:“如果你們的爸爸沒有勇氣把汽車開上街鍎那麼我來開。”

嫗嫗這天清晨,丈夫還在夢鄉中,貝爾塔便喚醒了兩個孩子,把汽車推出試驗室,然後發動馬達。她要把它從曼海姆城開到100多公里之外的她的娘家普福爾茨海姆。汽車離開曼海姆城不久,東方就漸漸亮了,馬路兩旁早起的人們一聽到機器的響聲都從視窗伸出頭看熱鬧,有些人還走近正在慢慢行駛的汽車,但是一聞到汽油那刺鼻的氣味就又紛紛散去。貝爾塔開著它走了好久才走了十幾公里。忽然,汽車停住了,貝爾塔忙叫大兒子檢查,發現油箱裡沒有燃料了,母子三人幾乎是一籌莫展,只好推著汽車走了一段路。那時路邊沒有加油站,也沒有大桶的汽油賣,只有藥房一小瓶一小瓶的汽油零售。她們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把汽車推到一條街上,買了幾十瓶汽油,倒滿油箱。大兒子使出渾身的力氣才把車子發動起來。

嫗嫗可是剛走了一會兒,?車不靈了。原來是皮革做的制動器磨損了。貝爾塔不得不再次停下來,到處找皮匠。臨近中午才在公路附近的一個小村子裡找到,把制動器修好。

嫗嫗一路上,貝爾塔帶著兩個孩子駕駛著世界上第一輛汽車走走停停,終於把汽車開到了目的地。這時已經是傍晚時分,她的娘家人以及成千上萬的人對貝爾塔的勇敢行動驚歎不已!興奮的貝爾塔立即給丈夫拍了一個電報:“汽車經受了考驗鍎請速申請參加慕尼克博覽會。”丈夫接到電報時兩手發抖,幾乎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從此,世界上第一輛汽車終於被世人認可。

嫗嫗這個故事我不知道絮絮叨叨講了多少遍,每每講起總會想起那句老話: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會有女人的身影。貝爾塔成就了丈夫的事業,同時也放飛了人類的生活。

嫗嫗生命的過程不能重複,時間的流水沖掉了往昔的痕跡。如今,街上隨處可見女人開車,在或白色,或紅色,或藍色的“香車”隊伍裡,我感應著貝爾塔,我真切地覺得,她就在我的身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