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車內的空氣有哪些法寶?

隨著私家車數量的快速增長,車內空氣污染也和室內裝修污染一樣日益凸顯,有關專家稱:目前汽車污染普遍存在,尤其是經過“豪華”裝潢的汽車更要引起重視。

  目前,我國專門針對汽車內部空氣環境的污染控制標準尚屬於空白,在沒有品質標準、汽車廠家沒有完美解決方案的時候,有車一族可以選擇適當的汽車淨化產品來治理車內空氣污染,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汽車內部異味一直是困擾車主及乘客的主要問題,汽車內飾、空調以及座椅皮套都可能散發出讓您不愉快的異味,而其中有些異味還可能含有有毒物質包括苯、丙酮、二甲苯等,長期在這種環境裡行駛,可能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力下降,嚴重的甚至可能致癌,因此如何消除車內異味就成為很多司機頭疼的問題,目前常見的方法主要有空氣清新劑、氧吧等,而採用最新科技製成的光源除臭器,則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

  空氣清新劑

  車用空氣清新劑又稱“環境香水”,是目前淨化車內空氣環境,提高空氣品質最常見的方法,由於攜帶方便,使用簡單以及價格便宜,空氣清新劑成為不少司機朋友淨化車內空氣的首選,它的工作原理也很簡單,就是在發出惡臭的物質中加入少量藥劑,通過化學反應達到除臭目的和使用強烈的芳香物質隱蔽臭氣,因此很多空氣清新劑事實上並沒有將車內的異味清除,僅僅是用一種討人喜歡的香型將異味掩蓋而已。

  目前市場出售的空氣清新劑常見的香型有:單花香型(茉莉花、玫瑰花、桂花、鈴蘭花、梔子花、百合花等)、複合香型、瓜果香型(蘋果、鳳梨、檸檬、哈密瓜等)、青草香型、“海岸”香型、“香水”香型(素心蘭)等,另外還有些司機喜歡將花露水當作汽車空氣清新劑使用,和一般的空氣清新劑相比,花露水含有的酒精還具有殺毒作用。

  □3大優點

  1、價格便宜。這是空氣清新劑最明顯的優點,目前一般市場出售的空氣清新劑價格都在15-30元之間,比汽車香水還要便宜。

  2、使用方便。一般常用的空氣清新劑都是氣霧型,即噴即用,不需要任何車內配套設施。

  3、可供選擇的香型多。對於一些鍾愛香味的司機特別是女性司機來說,空氣清新劑迷人的香味也是吸引她們購買的主要原因。

  □2大缺陷

  空氣清新劑最明顯的缺陷,是它含有的成分對人體可能帶來的傷害。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空氣清新劑種類很多,但基本上都是由乙醚、香精等成分組成,這些物質在空氣中化學分解之後產生的氣體某些成分本身就是空氣污染物,這其實是加劇了車內空氣的污染程度,長期使用對人體會產生不良刺激。另外,空氣清新劑裡含有的芳香劑對人的神經系統還會產生危害,刺激小孩的呼吸道黏膜等。

  空氣清新劑的還有個缺點就是它並沒有分解有害氣體,達到清新空氣的目的。它的作用是通過散發香氣來蓋住異味,而不是與空氣中導致異味的氣體發生反應,也就是說,空氣清新劑的效果並不沒有清除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它只是靠混淆人的嗅覺來“淡化”異味。

  氧吧

  淨化車內空氣的第二種選擇就是目前流行的氧吧,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活性氧發生技術,運用高新技術通過高頻振盪,快速生成負離子,除了消除汽車內部的空氣異味外,還具有消毒、殺菌、防黴和提神等功效,和傳統的空氣清新劑相比,氧吧的特點主要有兩個:一是它能徹底清除車內的有害氣體達到淨化空氣品質的目的;第二就是它產生的負離子還有利於身體健康,提高人的免疫力。

  □5大本領

  1、能夠清除車內的異味和煙味,保持車內空氣的清新自然,這也是氧吧的基本功能。

  2、氧吧消除車內異味的方法不是空氣清新劑那樣僅僅只是對車內異味的掩蓋,而是產生空氣維生素———負離子,徹底清除車內異味。

  3、使用氧吧,還具有提神,消除疲勞的作用,對於需要長途行車的朋友來說,氧吧的這個作用是一般的空氣清新劑所不能滿足的。

  4、長期使用氧吧,還具有保健和防病的作用,提高駕乘人員的免疫功能。

  5、汽車氧吧除了對異味的清除之外,也可以起到車內防黴的作用。

  □2大缺陷:

  儘管氧吧有不少的優點,但它同樣也有自己的不足之處。第一就是使用氧吧的價格相對較貴,一般的價格都在150元左右;第二氧吧使用起來也相對複雜,需要接通電源後才能工作。

  光源除臭器

  光源HikariCC-02SⅠ車用空氣除臭器是最新推出的空氣淨化方式,它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活性炭加光催化的雙重功效,達到淨化空氣的目的,它採用的是國際先進的光催化材料及技術,能有效去除汽車內飾異味。和氧吧相比,它在使用方法和成本上更加具有競爭力,使用簡單,不需要電源等配套設備,同時由於是利用光源發生作用,因此使用成本也比氧吧更低。

  □四大長處

  1、透過活性炭加光催化的雙重效力,強力去除車內臭味。除臭效果約可持續長達一年。

  2、自我恢復能力,光源除臭器通過活性炭過濾層網加光催化複合層達到吸收車內氣味的目的,同時自我恢復除臭能力。

  3、不僅在日間有除臭功能,夜間也具有除臭能力(在夜間風扇停止轉動的時候,光除臭隔層中的無機吸附劑繼除臭,因此形成日夜除臭功能)。

  4、使用簡單,和氧吧相比不需要更換電池和沒有電線的妨礙。

  □注意事項和缺陷

  1、由於它主要利用光源工作,太陽能電池和光催化都是需要陽光的照射才可以發揮高效率,請放置在陽光照射比較好的位置。(深色的玻璃或其他的遮擋光線的用品,可能會影響太陽電池的功效)。

  2、在工作過程中,由於反應產生高溫,因此注意不要接觸太陽能電池的表面。有小孩乘坐時尤其應該注意。

  首家推出環保汽車裝飾的星光大道總經理宋少青女士說,使用綠色環保汽車裝飾產品,環保汽車貼膜系列、環保腳墊系列、環保地板革系列也是解決車內污染的方案,還可以到專業汽車裝飾店量身定做最佳的綠色環保汽車裝飾解決方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