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用車安全有方 哪三大實用技巧保安全?

這幾天天氣相當不穩定,潮濕、陰冷不說,雨水也漸漸增多,氣溫忽冷忽熱,多變的氣候同樣讓駕駛者們應接不暇。在南方倒春寒的日子裡,車主們如果能掌握一些實用的技巧,不僅能更舒適,同樣更能保證行車的安全。

巧用洗潔精

在進入陰陰沉沉的天氣之後,車主們馬上就面臨這麼一個問題:車窗結霧。夏天結霧關係不大,開空調吹吹擋風玻璃,不一會兒霧氣就消失了。開窗也可以,雖然慢點兒,霧氣也會消散。但現在就不一樣了:內外溫差大加上車廂水汽原本就重,一會兒擋風玻璃內側就結滿了霧氣,嚴重影響前方視野。可外界氣溫低,行車途中開空調或是開窗不現實,那有什麼辦法呢?

對於有天窗的車輛來說,將天窗上掀一條小縫是個不錯的主意。由於天窗外掀,因此不會有風灌進車內,而開啟天窗所形成的負壓卻能夠在車內形成微弱的空氣流通,用這個辦法雖然不能立竿見影去除結霧,但用毛巾將結霧擦除後用這個辦法卻可以保持較長時間不結霧的效果。

更為積極的做法是去汽車用品市場購買專用的除霧劑。將這類除霧劑噴塗到汽車玻璃內表面上,並擦拭乾淨,在清除玻璃污垢的同時,便可形成一層透明的防霧膜,它可以有效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結形成的霧層,噴擦一次可防霧10天左右。但如果買不到專用除霧噴劑的話,同樣有“土法”應對,方法也很簡單:將洗潔精按1:10左右的比例兌上水,然後將它塗抹於前後風擋玻璃內側和後視鏡鏡面上,待晾乾後再用麂皮或柔軟的幹布擦淨即可,雖然不能與專用除霧劑的效果相比,但也能保證一段時間不結霧。

慎用地毯、方向盤套

現在的天氣雖不至於像北方一樣要動用電動加熱坐椅,但還是有不少貪暖的車主為方向盤套上絨毛套子,為坐椅安上絨毛坐墊,甚至還給地板鋪上絨毛保暖地毯。這樣一來是暖和了,但殊不知危險就此產生:後加的坐墊、方向盤套和腳墊都有滑動與脫落的可能。

滑動的坐墊會減小身體與坐椅之間的摩擦力,在碰撞發生時身體前沖的力量會更大,受到傷害的幾率也會加大。滑動的方向盤套也可能造成駕駛者控制不了方向,進而引發交通事故。而過厚的地毯一旦滑移至?車踏板後方使駕駛者無法踩下?車踏板的話,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莫忘空調常開

初春還容易出現一種情況,那就是車主因為怕冷,一連數日既沒開過窗,也沒有打開空調的內外迴圈按鈕,車內的空氣就好比一汪死水,加上空氣潮濕,容易滋生細菌,相當影響車內人員的身體健康。

建議車主們有機會還是要開窗透氣,隔一段時間還應該將車內的椅墊等容易滋生細菌和異味的物件取出晾曬。同樣容易滋生細菌和異味的便是車上的空調,您難道忘了每年第一次打開空調時那股刺鼻的酸味了嗎?如果想避免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的話,那就別忘了即使在很少開動空調的現在,也每隔一段時間打開空調,讓它的五臟六腑呼吸一把新鮮空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