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陷困境不要驚慌 駕車困境自救完全手冊 有哪些?

俗話說,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對開車人來說,更是如此。萬一自己的車子在行駛過程中突然爆胎、自燃,或者突然?車失靈、翻車什麼的……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與危機,如何化險為夷?




  事先瞭解可能發生的一些車禍和危機,瞭解車輛可能出現的各種各樣的故障及失控,雖然不能消除災難和危機,但至少可以使你在遇到這些危險的、不安全的情況時不再一無所知、措手不及,也許可以因此挽救你或他人的生命!


  高速爆胎


  開車時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車輪爆胎的情況,在車輛的故障率中佔有比較大的比重。而爆胎往往會導致嚴重的車禍,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車輛。據統計,高速公路上三分之一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故障引起的。


  專家支招


  車輛右前輪爆胎,車輛的方向會向右嚴重跑偏,此時,如急踩、猛踩?車,會造成車輛更嚴重的右偏、右傾,高速行駛的車輛會自行轉向沖向路基,甚至造成翻車等重大事故。相比之下,車輛右後輪爆胎,車輛的右偏、右傾力沒有右前輪爆胎那樣嚴重。


  因此,無論遇到哪個輪胎爆胎,都不能驚慌,更不能急踩、猛踩?車,要緊緊拉住方向盤,保持車輛的直線行駛,輕點?車,讓車輛減速,然後控制車輛慢慢向道路右側靠邊停車。


  爆胎是可以預防的,如平時要加強對輪胎的維護保養,保持車輛輪胎的氣壓在標準的範圍內,杜絕輪胎低氣壓行駛和超速行駛。


  車輛自燃


  高溫的夏季,是車輛發生自燃的高發期,對一些車齡在10年以上,由於電路、機件嚴重老化,發動機可能產生滲油、漏油。同時,一些電路改裝、加裝設備後的車輛,碰撞、翻車等交通事故後修復的車輛,都很容易發生自燃。


  專家支招


  車輛發生自燃,駕車人應火速向119報警,立即疏散人員,當著火的車輛處在加油站、油庫、倉庫等重要部位時,要設法將車輛駛離、推離這些危險區域。並通過車輛自帶的滅火器或借助其它滅火器材進行滅火自救。


  防止車輛自燃重在早期發現。駕駛員在開車的過程中不光眼觀六路、耳聽四方,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用鼻子聞,如開車時有不正常的氣味,如焦糊的氣味、電線燃燒時塑膠的氣味、橡膠燃燒時難聞的氣味等,應馬上停車檢查,用隨車帶的滅火器對濃煙或火苗進行噴射。事實上,許多車輛的自燃也正是用這樣的辦法逃過了一劫。


  ?車失靈


  開車過程中,車輛突然?車失靈了,這對駕車者來說是非常危險的。造成?車失靈的原因


  有許多,比如違章操作,下長坡空擋滑行,使得車輛失去了發動機的牽阻作用,導致頻繁地使用?車而使?車系統出現高溫,使?車油氣化,?車出現疲軟。另外,加注了不同型號、不合要求的?車油或?車系統有滲漏,車體底部的油管刮碰斷裂等,都會造成?車突然失靈。


  專家支招


  ?車失靈後,可用手?來進行?車,但要操控得當,不能由於驚慌而去猛拉手?車。如果猛拉,可能會導致手?車的鋼絲繩因為用力過猛被繃斷,使手?失效。拉手?過猛還使車輛的後輪抱死,車輛也很容易失控。正確的方法是緩緩地拉起手?車手柄,不能用力過猛,分幾次拉緊、鬆開、拉緊、鬆開的方法,使車輛減速停下來。需注意的是,拉手?車的手柄時要摁進手?車手柄的保險按鈕,這樣可以使手?車手柄在拉緊、放鬆的過程中操作自如,防止拉緊時手?車鎖死。


  手動擋車也可通過搶擋減速停車。搶擋一般直接搶入二擋,搶入後再松油門抬離合器,這時車輛會有一種急?車般的感覺,說明搶擋成功了。然後再伺機推入一擋,可以把電門關掉,利用發動機氣缸壓縮的作用使車輛停車。有時候也可以把上述兩個方法並用,以達到更好的緊急避險的效果。


  如果是在一些下坡等危險路段出現?車失靈,為防止險情進一步擴大,必要時可利用路邊的沙泥堆、草堆、路溝、樹林、岩石等障礙物給車輛阻力而停車。


  即將翻車


  車輛在行駛中,常常會由於側滑、轉向不足、轉向過度等原因而導致車輛沖出路面導致翻身


  專家支招


  在發生翻車的一瞬間,暈頭轉向的你首先要做的是把電門鑰匙關到底,使車輛的方向盤處於鎖止的狀態,這樣你就能緊緊抱住方向盤,同時將雙腳勾住踏板或頂住底部,使身體固定隨車體翻滾。其次則是防止被碰傷或被甩出車外(翻車時駕駛員如被甩出車外,在車輛的翻滾時很有可能會被車體碾壓致死)。另外,如果你有良好的系安全帶的習慣,翻車時,系著安全帶的你,可以得到相應的保護。


  車輛落水


  ,有關車輛入水的車禍時有發生,如果車輛不慎在行駛時落入水中,儘管生還的可能要比陸地車禍要少得多,但掌握正確的逃生辦法,還是非常有益的。


  專家支招


  落水後,不可胡亂開窗開門逃生,這樣做往往徒勞無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