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國外如何駕車 讓我們駕車環球旅行 怎麼樣?

隨著2005年大眾汽車途銳360°環球旅行以及廖佳的環球自駕車旅行,國內似乎也有望在2006年迎來更多環球自駕車旅行的狂熱者。退一步來說,為了節省在國外旅行打的士的費用,在當地租車旅行也是一個很有誘惑力的選擇。這樣就存在一個在國外駕車的問題。這個問題事實上需要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在國外如何合法駕車——國內駕照是否有效的問題;第二,在國外如何駕車——如何遵守國外交通規則和駕駛右舵車。下面筆者就針對上面這兩個問題,談談筆者的淺見。





在國外如何合法駕車  


其實擁有中國合法駕照的中國公民可以合法地在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駕車,需要的是提供一個國內駕照的翻譯件。這裡談合法駕車的問題還是源于筆者最近在朋友的博客上看到的一個募集“旅行夥伴”的帖子。在這份招募五一黃金周共赴東南亞租車旅行的帖子裡,有很多富有創意的招募條件,其中“擁有國際駕照”這條讓筆者頗感意外。因為據筆者所知,中國政府不是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的締約國,因此,中國政府不可能授權任何組織給自己公民頒發所謂的“國際駕照”。按照這個公約,其他國家也無權給中國公民頒發“國際駕照”。因此,國內,尤其是內地居民要獲得合法的“國際駕照”並不那麼容易,而且這個所謂的“國際駕照”即使在締約國內,也不是相當好用。當然,也不是說中國公民就無權得到合法的“國際駕照”,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運輸署可以根據公約為符合條件的申請者辦理“國際駕照”,但前提是首先申領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駕照,然後在此基礎上獲得“國際駕照”,這樣,總的費用大約需要3 000元左右人民幣,不過符合條件的內地申請者倒可以免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駕照。但筆者認為,為了一次旅行而專門辦理這樣一個“國際駕照”並不划算——不如支付的士費。


當然,很多年前曾經也有騙子公司在國內辦理所謂的“國際駕照”,那差不多相當於幫你翻譯了一下駕照,只是翻譯的費用比較貴而已。理論上,你可以製作一個免費的自己駕照的翻譯件帶在身邊,以幫助當地交通警察識別你的駕駛資格。在你的“國際駕照”起作用的地方,這個駕照的翻譯件應該都能起作用。  


當然,如果是在國外長期居留,那麼獲得一個合法的當地駕照就很有必要,對於中國內地居民來說,要獲得其他國家的合法駕照,參加當地的駕駛考試是惟一的管道。而且,持當地駕照,購買保險的時候也會便宜一些。當然,如果是首次到國外,而且你有國內合法駕照的話,倒是可以在一定時間內合法使用,但如果是長期的話,那就必須參加考試了。比如在英國,持中國國內駕照及其翻譯件,從第一次進入英國開始的1年內是合法的,但一旦超過1年而又沒有獲得相應的英國駕照,在駕車時被員警發現,那就相當於無照駕駛,罰款外加扣分,和國內一樣。由於你沒有當地駕照,所以這個分是記在你名下的,等你獲得了英國駕照再補回來,事實上這個扣分恰好等於取消你駕照的分值,這也就說,如果你無照駕駛,那麼你隨後第一次獲得的那張駕照就會因為你曾經無照駕駛而作廢——你不得不再考一次才能獲得一份合法的英國駕照。  


筆者還查閱了德國等其他國家取得當地駕照的規定,大多數都會承認憑某些國家的駕照可以在本國駕車,但其中一般不會包括中國內地的駕照。但它們大多數都給旅行者駕車一定的政策寬容。比如租車時需要提供駕照這個問題,其審查所謂“國際駕照”的合法性就幾乎相當於形式性的,而且不是所有國外租車公司都知道中國沒有加入那個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因此,拿著一份所謂的“國際駕照”倒真能在不少地方蒙混過關,但前提是別出交通事故,因為一旦較真,這份“國際駕照”可保護不了你。


在國外如何駕車  


首先說說國外交通法規的問題,這個話題太大,幾乎值得用一本交通規則的大百科全書來解釋。對於自駕車環球探險者和偶爾的國外自駕車旅行者,各國的交通法規的意義頗為不同。比如對2005年大眾360°之旅的探險者們而言,在全球任何地方駕車大多是在城市之外的地區探險,交通規則對探險者而言,意義不大。但對打算在國外租車旅行的旅行者而言,很大可能性會在城市道路或者高速公路駕車,這個時候,交通規則的意義就非常大,因此,打算在國外租車旅行的人們非常有必要在行前熟悉當地的交通法規。但事實上,即使你熟悉了這個國家總的交通法規,但旅行當地很可能有其特有的法規——比如美國50個州都有自己特有的交通法規,因此,你最好還是謹慎駕駛為妙。






無論在何地駕駛,下面幾個規則必須弄清楚:  


(1) 左舵還是右舵,決定了在馬路上靠右還是靠左行駛的問題,也決定了過彎時,誰在馬路上更有優先路權的問題,這點至關重要。  


(2) 道路的速度限制。因此超速罰款扣分幾乎是全球的規則。


(3) 十字路口信號燈含義、環島行駛規則、道路及路面標識的含義以及車輛燈光使用的規定。


(4) 系安全帶強制規定——大多數國家都要求全車人員都必須一直系安全帶。  


其次說說右舵車如何駕駛的問題。嚴格地說,其實右舵車比左舵車科學,因為有實驗表明,人在駕駛交通工具遭遇突發危險時,有左轉的本能傾向。因此,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左舵車在遭遇突發事故時,駛入逆道與對面來車相撞的可能性要大得多。這點你可以從美國的航空母艦上把島式建築建在右舷看出來——避免飛機駕駛者左轉撞上。  


習慣左舵的駕駛者在駕駛右舵車的時候需要注意:  


(1) 不論你往哪個方向開或轉彎,靠左行駛,你要始終感覺自己位於所選擇的道路中央。  


(2) 讓右邊的來車,尤其是右轉彎的時候需要向右看,這和左舵車左轉彎需要向左看一個道理——遇到路口時,要先往右邊看,如果有來車就一定要讓他先過。如果你是在主路上,那麼不用讓右邊的來車。  


(3) 右側超車,因為別人會更多注意車輛右邊的車。  


(4) 注意十字路口和環島的行駛規則,這與左舵車有很多的不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