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異響 判斷愛車故障:4大常見故障排除指南 如何?

汽車工作時各系統震動發出的聲音統稱為汽車的響聲,有些書籍上又稱之為雜訊。而這些響聲又可分為正常響聲和非正常響聲(異響)兩大類。汽車的很多故障都是通過異響表現出來的,異響是現象,故障才是本質。如不及時排除故障極易造成重大機械事故。




  羼羼汽車常見異響主要可分為:動力總成異響、傳動系異響、行駛系異響、風阻異響等幾大類。


  羼羼動力總成異響


  羼羼故障主要出現在發動機和其相關部件,異響隨發動機轉速而變,且頻率較高。


  羼羼1.發動機斷缸缺火。這種異響比較好識別,異響伴隨發動機強烈抖動,且聲音頻率與抖動頻率相同。如遇到這種情況,不要慌張,就近找一家服務站檢查發動機供油、點火、供氣以及發動機電腦,排除故障即可。


  羼羼2.發動機潤滑系統工作效率下降引起機件過度摩擦。也許是長期不做換油保養引起的發動機潤滑油變質失效,或者潤滑系密封性下降導致的機油壓力不夠,都會使發動機潤滑效果下降,導致摩擦件過度損壞產生異響。這種機械異響的震動頻率與發動機轉速(激勵頻率)有直接關係,發動機正常工作轉速在800-5000 r/min。產生噪音的頻率很高,人耳只能聽到連續或間斷時間很短的響聲,隨著發動機轉速升高,異響在音量和頻率上都隨之增加。如果您的愛車出現了上述異狀,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了,最起碼是解體發動機中修檢查磨損情況。


  羼羼3.皮帶、軸承磨損產生異響。家用轎車通常在結構上選取帶式傳動將發動機的動力傳遞給發電機、空調壓縮機、轉向助力泵、水泵等部件。但是,由於品質問題或工作環境惡劣會導致皮帶早期磨損引起打滑。同樣的問題也常發生在空調軸承、水泵軸承、發電機軸承等軸承件。這種異響往往聲音刺耳、音量較高且涼車明顯。判斷方法較簡單,用一根木棒(或金屬棒、長柄旋具等)抵在汽車的某個部位上,靠近異響震源時聲音有明顯變化。這種故障可以通過更換過度磨損件來排除。


  羼羼傳動系異響


  羼羼傳動系異響常常來源於變速箱、差速器、離合器等部件異響隨擋位元和離合器狀態改變呈現出明顯變化。


  羼羼變速器與離合器零件較多,引起響聲的原因也比較複雜,在分析判斷時應注意是否與特定的情況有關。有些行星齒輪在60Km/h左右車速時聲音明顯。換擋拉線、掛擋撥叉異常會導致掛某些特定擋位產生異響。離合器分離軸承磨損引起切離合時產生噪音。


  羼羼曾出現過這樣一輛修事故車,行駛至110 Km/h震感強烈。經反復試車發現發動機轉速3000r/min有噪音,但隨擋位減低,噪音和震動減小,二擋及以下擋位聲音均屬於正常。對變速箱總成做拆裝維修,故障排除。這是一例很明顯由變速箱與發動機匹配不當引起的故障,異響和震動隨擋位的變化而出現明顯不同。


  羼羼離合器故障同變速箱故障有類似的表現,異響隨離合器的分離與結合狀態發生變化。只要通曉了基本原理,即便非專業人士也可以對傳動系異響進行簡單判斷。


  羼羼行駛系異響


  羼羼行駛系異響與車子行駛狀態(車速、轉向)有直接關係。


  羼羼行駛系發生故障往往集中在車輪軸承、內外球籠、拉杆頭、控制臂等部件。車輪軸承早期磨損會引起刺耳噪音,並帶有比較明顯的特點:隨車速增加,異響頻率增加;與發動機轉速、變速箱擋位元、離合器狀態無關。球籠和控制臂異響在車輛轉向時較明顯。如果聲源難以尋找可以通過上述特性判斷異響情況。進行維修前心裡對故障有個大致瞭解對保護自己利益有很大幫助,可減小被不正規修理廠坑害的概率。


  羼羼風阻噪音
  羼羼車速達到固定值異響明顯,速度減小異響消失。這裡提到的是非正常風阻引起的異響。這類異響由車身周圍氣流分離引起壓力變化而產生的噪音。具體來說包括空腔共鳴、導管管道噪音以及天線、雨刮器、後視鏡及擾流器等附件震動引起。密封條開啟、塑膠件破裂都會引起車身外部曲線發生變化,行駛至高速下引起空氣擾流形成異響。(崔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