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車技巧與禁忌 是什麼?

 1?會車技巧

  1)會車前,應觀察對面來車及道路和交通情況,適當選擇會車地點。會車時,適當降低車速,把穩轉向盤,同時保持兩車間留有足夠的橫向距離。會車時的側向間距與車速有關,車速越快,所需的間距越大,表2?1列出了不同車速下會車的橫向最小安全距離,以供參考。?

2) 在視線良好、路面寬闊的一般道路上會車(圖2-1),若側向安全距離很大,視交通情況,可不必降低車速。在較寬(6∼7m)的路面上會車時,要提前選好交會地點,交會地點盡可能選擇寬闊地段。同時根據來車的速度、與交會點的距離等,控制好車速,會車時的車速一般應降低到30km/h以下。有的公路的路基,土質較鬆軟,注意不要因過於靠邊壓壞路基而造成翻車。在窄于5m的道路上會車,車速要控制在15km/h以下。?

 3) 在窄而陡的坡道上會車困難時,下坡車應讓上坡車先行,避免在坡道上交會。?

  4) 遇有障礙物,車輛交會應遵守距離較近、車速較快、前方無障礙物一方車輛先行的原則(圖2-2)。如果來車速度較慢或離障礙物較遠時,應果斷加速超越障礙物後駛入右側並交會,也可根據需要適當降低車速,在超越障礙物前與來車交會(圖2-3)。

 5) 雨天及冰雪路、泥濘路會車,因路面濕滑,必須提前減速,選擇寬闊地點交會,必要時停車交會。靠邊讓路時切不可駛進路基,土質路基被雨浸濕後,既滑又軟,輕則引起車輪打滑下陷,重則滑出路面或壓塌路基造成翻車。交會瞬間還應注意不可使用緊急制動,以防側滑引起碰撞。?

  6) 夜間會車時,在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駛,不准使用遠光燈;在沒有路燈或雖有路燈但照明不好的道路上,可以使用遠光燈,但須距對面來車150米以外互閉遠光燈,改用近光燈;在窄路、窄橋(指寬度在3.5m以下)與非機動車會車時,不准持續使用遠光燈。?

  2?會車禁忌

  1) 一忌遇有障礙物時,在障礙物處會車,形成“三點一線”交會(圖2-4),這樣很危險。特是在道路不太寬而障礙卻又較大的地方更是如此。如果不是障礙物而是自行車、行人的話,則更加危險。?

 2) 二忌在窄橋、窄路、隧道、急彎等複雜危險地點會車。若在這些地段遇有來車,應視來車速度、車輛大小、距離和道路條件等情況,正確地控制車速,避開複雜危險地段,選擇兩頭的寬闊地點交會。若離危險地段比對方車遠,則提前減速或停車讓來車先通過危險地段,反之可提前加速通過危險地段,再與來車交會。彎道處會車,視線受阻,要嚴格遵守靠右通行原則,保持一定的側向間距,嚴禁占道行駛。右轉時轉大彎,左轉時轉小彎,都是危險行為(圖2-5),會造成事故的發生。

 3) 三忌夜間交會車輛不按規定互閉遠光燈,此時應改用近光燈,並同時降低車速(一般用中速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