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安全駕駛的技巧 有哪些?

現如今走在大街上經常會看到女士駕駛著香車飛馳而過的場景,在公路上留下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但開車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女性朋友由於先天與男士有別,往往還需具備特別的用車常識,這並不表示男士就不必注意這些事項,也決非性別歧視,以下介紹一些女性駕車應特別留意的地方,相信對於男士而言也是非常有用的。

  駕駛位置要合適


  坐上駕駛員的位置要開車時,要先將座椅調整合適,離轉向盤太近或太遠都不對,尤其是開配有安全氣囊的車型,身材嬌小的女性坐得太靠前,發生意外時,就會有被氣囊擊傷的可能。另外駕駛姿勢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實駕駛時操作的不僅僅是轉向盤,因此駕駛姿勢的考慮不要都以轉向盤的位置來決定的,因為離合器、制動和油門等踏板也要經常踩下、鬆開,座椅拉得太往後的話,則會妨礙雙腳的動作,所以應以座椅前後的距離為考慮重點。另外,女性開車時要穿適合適的鞋子,鞋底較滑的鞋和高跟鞋等都會妨礙開車,必要時可多預備一雙適合駕駛的鞋以供替換。


  要系好安全帶


  系好安全帶是安全駕駛的第一步。安全帶是在汽車萬一發生事故時,保護駕駛員生命的重要裝備。據資料顯示,因汽車事故而死亡的人當中,至少有70%是未系安全帶的,有很多死者在出事故前如果系好安全帶的話,應該是有獲救希望的。所以說開車前務必要系好安全帶,這是安全駕駛的基本條件。即使是裝有安全氣囊的汽車,開車時也應該系好安全帶,因為安全帶仍是最重要的保護裝備,況且安全氣囊只有在遇到來自正面的強烈撞擊時才會發生作用,對於來自側面、後方的撞擊或稍輕的撞擊,往往並不會使安全氣囊發揮作用,但這類撞擊卻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這可能也是最近氣囊官司不斷的原因之一吧。


  女性朋友帶小孩上路的機會較多,絕對要讓小孩也系好安全帶,否則,一旦發生撞車事故,除了會受到像大人那樣的傷害外,太小的孩子在車體撞擊的?那間,由於慣性更容易飛撞出去。此外,一般的安全帶可能會纏繞住小孩的頭部或頸部,所以如果條件允許的話,請為幼兒準備專用的汽車座椅。確保同乘者的安全是駕駛者的義務,所以請務必讓乘坐者全都系好安全帶。

  有些小孩好奇心強,好動。開車中,絕對要避免讓孩子任意操作電動車窗、開關車門或做出其他如將頭、手伸出車窗外或站立于車內等危險的行為,以避免危險情況的發生。若暫時下車辦事,絕對不可將小孩單獨留在車內!避免發生危險。開車時注意周圍環境


  大部分的女性駕駛者,尤其是剛上路的初學者,開起車來都格外小心注意,只可惜通常她們會把注意力高度集中于前方,卻忽略了同樣重要的車後和兩側。在所有的車禍中,追尾、並行車輛從側面的碰撞為數也不少。因此開車上路千萬別只注意前面,要隨時留意四周車流的動向,以便及時做出反應。若注意力是100%的話,不妨將其中的80%注意力分置前後,各占40%,而剩下的20則分配左右,各占10%。


  在交通擁擠的都市,前面的車子可能會突然制動,若要避免追尾而緊急制動的話,後面的車又會撞上來;旁邊的車子也可能隨時突然靠過來,而要躲避左邊的車子而駛向右邊,又會碰上右側的車。在這樣“四面楚歌”的情況下,一定要時時注意四面八方,我行我素的開法是不可取的,這樣不但會影響整個車流的事度,成為塞車的罪魁禍首,還可能發生意外的交通事故。


  開車時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側視鏡和車內的後視鏡一定要調整適當。不過從這些鏡子裡所能看到的範圍還是太小,從斜後方到後方的這段範圍,通常是看不見的死角。由於這個死角發生車禍的情形非常多,因此當要變換車道或超車時,一定要把臉轉向左右,確定了斜後方及側面路況後,再採取行動。


  在市區內開車,行人、汽車等都是駕駛者應留意的物件,特別是小孩,需要強調的是駕駛者更應該經常為他人設想,禮讓行人。


  瞭解基本的汽車常識


  駕駛者若不瞭解汽車的特性,很容易導致意想不到的事故。因此為防範事故于未然,即使是女士也應該要對汽車的基本特性有所瞭解。女性朋友多數喜歡開自動擋汽車,的確很方便,但要注意避免以D擋一路開到底的習慣,要學習合理運用各個擋位;即使自動擋的汽車,在下長坡時,也要掛上2擋或L擋使用發動機制動來減速,否則長時間邊續使用腳制動,會引起制動系統過熱或氧化造成制動摩擦盤變形而導致制動失靈。


  儀錶板上的各種指示燈要多加瞭解,在行駛時萬一亮起便知道汽車發生了什麼問題而及時應變。車子起動前打開點火開關,所有的檢測燈要全亮,而起動後會隨即熄滅才表示檢測系統正常運作,否則應儘快送廠檢修。另外平時出車前檢查也很重要,女性朋友至少要學會最基本的三油與三水的檢查;所謂的三油是汽油、機油和制動液,三水則是冷卻水、蓄電池電解液和雨刷水,這些液體若有缺少應立即補充,否則麻煩會立即就來。當然這些檢查不必天天進行,最好能掌握自己車子的保養週期,定期更換。

  應善用車燈信號


  開車時車身上所具備的大燈、轉向燈、行車燈以及制動燈等都是你傳遞資訊的好工具。在路上或等紅燈時要養成看後視鏡的習慣,如果看到後面的來車速度過快,可踩幾下制動踏板,使制動燈閃幾下警告來車。而在行駛中,尤其是禁止超車的路段,當後車靠得太近時也可輕踩制動,利用制動燈發出信號。但注意只能輕輕踩下制動踏板,制動還沒有發作用之前制動燈亮了即止,後面的車便會認為前車要停,而踩制動,否則用力過猛便便可能造成追尾。特別是在晚上,制動燈的亮度較白天強,效果會更佳。

  小排量車要善用檔位


  所謂排量小的車就是1.0 L以下的輕型車,如奧拓等。這類車的動力和1.0L以上的汽車比較,加速性能是低了些,所以很多女性朋友在駕駛這類輕型車時,便開得很慢。然而慢速駕駛是會妨礙交通的,不要以為慢就安全,實際上是危險的。為了與車流速度保持平衡狀態,開小排量車要安排好擋位元使加速性提高,如此一來,小小的車身行駛起來會比大型車還要敏捷。小排量車在市區行駛時,始終保持3檔,便可得到意想不到的加速效果,充分享受加速的順暢。這樣就不用擔心會被後面快速駛來的車輛碰上,而四周的車子開得再快,也不致落後太多。等到行駛到空曠的路上,車流較少時,便可放心地用最高擋輕快地駕駛。一般人都認為,提高轉速會增加汽油的消耗,發動機也易磨損,可是事實上不然。小排量汽車的油耗本來就低,所以即使提高轉速也不會增加多少燃料消耗,而且小排量車的發動機本來就是針對高轉速來設計的,故提高轉速反而能延長車的壽命。大排量的汽車在時速稍低時也可用最高擋行駛,那是由於這樣的車在設計上注重平衡駕駛,所以即使車速低也有強大的轉矩。然而,小排量車的發動機排量小,在設計上有了限制,因此要得到良好的加速效果,特別是在必須反復停車、起步的市區裡,應儘量利用3擋,方可敏捷地行駛。


  交通信號燈前要從容


  紅綠燈是指揮交通的重要工具,紅燈停綠燈行是人人皆知的道理,至於黃燈,很多人都把它誤認為是停車的意思,當前面的車到了十字路口,看到綠燈變黃燈時,立刻緊急制動,後面的車便因速度快,來不及制動而容易撞上,即使勉強來得及制動,第三輛也會措手不及,而撞上第二輛。這麼一來第一輛可能並不會有什麼損害,倒是害了後面的車,嚴重者甚至造成了前後夾攻的情形,把第二輛車給夾扁在中間。


  其實黃燈本來的意義是讓駕駛員小心前進。十字路口越是視野開闊,越是不可隨意緊急制動,因為在這樣的路段車輛的速度大都很快,車與車之間的距離很短,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在十字路口遇到綠燈變黃燈時,加速過去比緊急制動更安全。但一定要迅速地判斷四周是否有匆忙的行人,以及看到綠燈一閃便沖出來的汽車。如果判斷非停車不可,也要考慮到後面的來車,儘量避免被追尾的危險後果。


  以上是針對女性駕車應特別留意的地方所做的幾個重點介紹;和男士一樣,女士駕駛汽車時,最重要的還是安全第一。除了務必遵守基本的安全規則外,亦應隨時留意這些小地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