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貨車的駕駛技巧 是什麼?

曾經一個老駕駛員告訴我:開車不惹事,不撞別人還不是一個好駕駛員的全部標準,真正的好駕駛員是能在避免自己造成事故的同時,還能避免別人出現的事故。通俗的說,就是自己不撞別人,還能避免別人撞自己。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為什麼重載貨車會成為時下高速公路上最厲害的殺手之一呢?我們來瞭解一下貨車駕駛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目前國內公路上行駛的載重貨車由於檔位元多,加速升檔的過程相當的煩瑣。因此大貨車司機一旦速度提起來之後,基本鮮有改變主意減速的,他們大多通過駕駛經驗技巧去躲避一些障礙物,而?車自然就用得少之又少了,這是造成了事故隱患的根本。如果判斷失誤,一切就不可預料了。而超載超速是載重貨車容易失控的另一個原因。所以一般超載貨車行駛起來的動能相當的大,?車的作用相對減弱,再加上超速,?車所擔負的遠遠大於了自己的能力所及。所以經常看到的貨車?車失靈等等事故就是這樣出現的。還有的長途載重貨車司機由於長時間、長距離的駕駛,難免會出現疲倦、精神不集中等狀況,更有甚者在開車的時候打起了瞌睡,特別是在道路又寬又直,或者是長下破的時候,貨車司機最容易視覺麻痹而造成慘重的事故。


在駕駛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前方有載重貨車,如果想要超過去,正確的方法是:先駛離大貨車100米左右的距離,觀察前方路況,在確保前方路況良好,視線良好的情況下,打超車轉向燈、鳴號、頻閃大燈,同時觀察貨車的走向。如果貨車並沒有占道行駛,且無左搖右晃的傾向,那麼就加大油門快速將其超過。超過後不要馬上並線到行車道去,最好是能與大貨車拉開500米左右的距離後再轉回至正常行車道上去。在整個的過程中,一定要握緊方向,在靠近貨車的時候,鳴號和頻閃動大燈要同時進行,缺一不可。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目的就是告知貨車司機,要超車了喲。有時候大貨車由於超載的緣故,看不到你閃燈的提示;也有因自身噪音聽不到鳴號提示的情況,所以鳴號與閃燈一定要同時進行,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最好都不要間斷。即使是貨車司機睡著了,他也能被喇叭聲喚醒而避免事故發生。切忌在彎道或者路況不明確的情況下,盲目超車。


另外,在進出隧道的時候一定要減速,特別是跟在貨車後面的時候。因為洞外光線強烈,進入隧道那一?那,人的眼睛會產生短時間的暗適應,幾乎什麼也看不到;而出隧道的時候,由於習慣了黑暗了,一下見到陽光,眼睛會昏眩,也會產生短時間的明適應,看不清東西。所以如果有些大貨車在洞口附近停靠或者修理,或者是貨車司機由於出現明、暗適應,貨車失控。若速度過快、跟得太近都必然會出現險情。


夜間行車也要特別注意,貨車常因保養不到位而車況很差,燈光不齊或者是冒黑煙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夜晚在高速行駛的貨車的是尾燈很多燈光微弱,甚者看不到尾燈。再加上排出的廢氣黑煙滾滾,更是會嚴重影響視線。容易讓人產生下霧的錯覺。所以晚上行車時候,最好選擇在超車道上行駛。遇到突如其來的濃煙時應該立刻減速,以避免追尾的危險。


雨天也是事故的高發時期,在大雨天超大貨車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技巧,因為大貨車車輪轉動而卷起的水霧會很大,跟在它後面或者側面都會讓你的前檔玻璃一片模糊,所以超車的時候除了鳴號、閃燈以外,雨刮的狀態也要處於連續工作狀態,最好是在正常狀態下加大一檔或者兩檔。


看了以上的駕駛技巧和經驗之談,你是不是對高速公路上如何對付貨車有了更直觀的瞭解?記住,控制速度、保持車距、合理使用各種信號燈光和聲音就能幫你逢凶化吉。最後祝大家駕駛愉快,一路平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