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擋駕車學問大?有哪些學問?

日益擁堵不堪的城市道路讓更多人愛上自動擋,但是自動擋真的就像有些人形容的“一個油門,一個?車”那般簡單嗎?
  
   駛自動擋車型的朋友可能常常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平時能用上的,也就是P、R、N、D這幾個擋位,那其它擋位是幹什麼用的?日漸流行的“+、-”擋變速箱又是否真有手動擋的駕駛樂趣呢?會有這些問題的朋友,說明你對自動變速箱瞭解還不夠深刻,或者說你還沒有完全掌握自動擋車型的駕駛方法。別急,看過下面的介紹,相信你會對自動變速箱的認識有一個質的飛躍。
  
   自動變速箱解密
  
   還是先來瞭解一下自動變速箱的機械結構和工作原理吧。
  
   自動變速箱大體上可看作由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組和電磁分離器三部分組成。發動機輸出的動力帶動液力變矩器內的主動渦輪轉動,通過油液介質的傳遞,將動力轉置於從動渦輪;從動渦輪又帶動星星齒輪旋轉,通過控制電腦的計算以及電磁分離設備的選擇,選擇合適的星星齒輪組將合適的動力傳遞至驅動車輪。
  
   善用限位擋,減少換擋次數
  
   接下來我們詳細解釋很多人不甚清楚的OD、3、2、L以及手自一體等模式的用途。
  
   一些自動變速箱的撥杆或者面板上會有“OD”鍵,它是“OverDrive”(變速箱的超比擋)之意。按下OD鍵,作用是阻止變速箱上到最高擋位。為了達到省油和行駛平順的目的,自動變速箱通常傾向於盡可能使用最高擋行駛,但在城市道路上時常會遇到車流量較大、車速較慢的情況,需要頻繁地加速和?車。每次加速的時候變速箱會降到低擋配合,收油的時候為了平穩,變速箱又會自動升擋,這樣頻繁轉換擋位不僅不利於平順行車,時間長了還會影響變速箱的壽命。在頻繁上下坡的山路上,啟用OD功能也能顯著減少擋位跳動。如果你的車子有OD鍵,下次遇到合適路口不妨試試它的功效!
  
   當然,有好些自動變速箱是沒有OD鍵的,但幾乎所有自動變速箱都有擋位限制擋,例如4速自動變速箱會有3、2、L擋位限制,5速自動變速箱則會有4、3、2、L擋位限制。將擋位掛在最高的限制擋,可以達到與OD鍵相同的作用;而較低的限制擋如2、L,則是用在連續的下山路或者較陡的下坡路面,利用低擋時發動機的牽制作用來保持低速,避免頻繁制動導致?車過熱。
  
   發揮手自動變速的威力
  
   很多性能掛帥的車型以手自一體變速箱為賣點,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手自動一體”聽起來好像很高科技,但手自一體的真正樂趣到底有多少?我們見過一些人,買了手自一體變速的車子回來,擺弄了兩下手動換擋功能就再也不用了,這都是因為他們還不完全了解手自一體的用途所在。
  
   其實,手自一體變速箱並不像某些車廠宣傳的那樣是用來“提供手動擋駕駛樂趣”的。手自一體變速箱骨子裡就是一台自動變速箱,它還是具備自動換擋的功能,正常行車中完全不需要用人手去加減擋,因為那樣就失去了自動變速的便利性。但在多彎的賽道或山路上,加減擋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因為在這正是一般自動變速箱最為“糊塗”的時候,而用手動模式去主動地選擇想要的擋位,就能在山路上利用發動機制動,或者在賽道上實現彎前拖擋減速、彎心加速的流暢過彎過程。
  
   我們評價一台手自一體變速箱的好壞主要看兩方面:一是施加加減擋指令時變速箱反應的快慢——通常應該在半秒鐘之內就完成換擋動作;二是各種狀況下給予指令時變速箱的服從性如何。有些手自一體變速箱在由高擋位強行掛入低擋位時有過強的自我保護措施,不能快速執行(或乾脆不執行)降擋的指令,我們就會說這樣的變速箱服從性不夠好。
  
   D擋走天涯可以嗎?
  
   說過自動變速箱的一些“附加功能”後,我們再回到最基本的技巧——D擋行車上來。你也許會說,D擋不就是一個油門一個?車那般簡單麼?但實際上D擋卻蘊藏了許多自動變速的巧妙原理。
  
   駕駛自動擋車有一個需要養成的習慣,就是要學會用油門控制變速箱的擋位。不同的油門力度,在同等車速下變速箱自己選擇的擋位是不同的。例如在60km/h時,自動變速箱可選的擋位有2擋、3擋或4擋,依據便是駕車者踩下油門的輕重程度。正常駕駛時,變速箱一般很快就上到最高擋位,這樣的設定一方面是為省油,另外可使行車更平順。只有在油門力度較重時,變速箱才會延遲升擋,以榨取更多的動力。自動變速箱的工作原則就是:平時注重省油,需要時才會提高換擋轉速。在試車文章中,我們會經常提到“Kickdown”一詞,什麼是Kickdown?簡單說來,就是一個一腳將油門踩至最大的動作。對於變速箱來說這是一個榨取最大動力的強烈指令,此時只要轉速不高,任何自動變速箱都會自動降一擋甚至兩擋來榨取發動機更強大的扭力。
  
   駕駛自動擋車
  
   經常遇到的一些疑問
  
   自動擋的車上坡起步一定不會溜車?
  
   這個認識是錯誤的。自動擋車型在怠速下就能緩緩前進,這是傳動系統所設置的“餘量”,但當車輛停在一個較陡的斜坡、其重力大於怠速時的動力“余量”時,車子還是會溜坡。因此,駕駛自動擋車在陡坡起步時,有時出於保險(如後面停有其它車),還是應該配合手?來起步。
  
   等候紅燈時,是否需要從D擋推至N或P擋?
  
   自動變速箱是通過液力變矩器的渦輪帶動油液來傳遞動力的,每一次從P擋到D擋或是反過程,都會使油液對渦輪產生一次不小的衝擊,時間長久,容易對渦輪造成損耗,油液的壽命也會縮短。因此,在等候紅燈的短短幾十秒或者一兩分鐘內,只需掛在D擋,踩下?車即可,不必來回撥換擋位。雖然這樣的確比放在N擋多耗些油,但和變速箱的損耗相比還是小問題。
  
   當車速很慢的時候,是否能夠進行擋位切換?
  
   這個過程在手動擋車型上完成起來是非常容易的,只要踩下離合器,便可以在除了倒擋之外的任意擋位之間自由切換。但是到了自動擋車型上,這就是一個十分危險的行為了,這樣做不僅對車身產生很大的衝擊,而且對造價昂貴的自動變速箱來說會產生破壞性的嚴重損傷,十分不利於變速箱的使用壽命。因此,無論何時何地需要操作自動變速箱時,首先要做的便是將車輛完全停穩,再進行換擋。當然對於操作手自一體變速箱的手動模式來說,就無需有這樣的顧慮,再行車途中均可以根據車速來切換合適的擋位。
  
   停車掛在P擋就無需拉手??
  
   雖然放在P擋位置時,變速箱有一個鎖止裝置將齒輪鎖住,對車輛能起到一定的防滑動作用,但與手?將車子鎖止的力量是無法相比的,而且若是在斜坡停車,P擋不拉手?還會對變速箱內部造成壓力,甚至結構損壞。因此,推進P擋的同時也記得要拉起手?,確保安全之餘還能保護變速箱。
  
   自動擋車怎樣拖車?
  
   自動變速箱掛在P擋時其內部會被鎖止,如果此時拖行驅動輪的話,會對與驅動輪相連的變速箱內部的鎖止機構產生托拽,造成嚴重的損壞。因此,如遇故障拖車,就必須放在N擋;如果是像違章停車被拖那樣的情況,就必須抬起驅動輪才行。因此,開自動擋車停車也要特別小心,一旦被不大懂車的交警拖壞了變速箱就有苦無地訴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