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與歐洲車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從威馳、愛麗舍和福美來的對比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日系車與歐系車最大的差距在於,日系車會將產品做得精緻,讓你一看就喜歡,但是過於僵硬和簡約的風格對你的忍耐力是一種考驗。而當你第一眼看到歐系車時,你可能不會立刻有要擁有她的衝動,就像美酒一樣需要慢慢的品味,而品味之後,就絕對會愛上她。這就是日本情人與歐洲情人間的差別。

 威馳1.5L自2003年推出後,恰逢私人汽車消費井噴,其經濟、實用的產品風格體現無遺。愛麗舍SX16V1.6,沿襲了法蘭西香榭麗舍的浪漫風韻和雪鐵龍卓越的底盤技術,以絕佳的操控性在國內得到廣泛的讚譽。福美來新銳級1.6,自2004年誕生後,一直保持不溫不火的消費態勢,風格上,福美來更適合崇尚中庸之道的中年人。


  動力性 威馳 愛麗舍 福美來


  威馳採用兩種發動機,即豐田5A-


FE、1.5升發動機和豐田8A-FE、1.3升發動機。這兩款發動機都是豐田公司的“經典”產品,均由天津豐田發動機廠生產。由於技術集中來自日本豐田,所有威馳的動力性能基礎成熟。1.5升發動機的最大功率為68KW,最大扭矩為124NM。因此,僅以發動機而論,威馳在動力性能方面應該不會弱於其他同類車型。


  動力性一貫是愛麗舍16V系列的賣點。其最大輸出功率高達78KW,最大扭矩142NM,比威馳的發動機功率高出近18%。當然,這也由於威馳發動機為1.5升,而愛麗舍SX16V為1.6升。0.1升之差,天壤之別。


  1.6L福美來的發動機選用日本原裝直列四缸16氣閥發動機。其最大功率為71KW,最大扭矩140Nm。福美來、威馳雖然與愛麗舍一樣採用16氣閥發動機,但是卻因為日系、歐系車的設計理念不同而決定了產品的品質,即同樣的產品不同的品質。


  舒適性 威馳 愛麗舍 福美來


  威馳身上仍難擺脫緊湊型車的特點,其整車寬度與軸距分別為1690MM和2500MM,採用針織座椅。相對其他兩款車,威馳的空間雖然小了些,但是由於威馳的購買人群大多為年輕人,因此舒適性並不影響這一群體的購車熱情。


  愛麗舍在舒適性方面表現比較傑出。它沿襲了法系車,特別是歐系車一貫的舒適性標準——大寬度和長軸距,其整車寬度為1707MM,軸距為2540MM。比威馳整整長出40MM的軸距。另外,雪鐵龍所獨有的四輪獨立懸掛和後輪隨動轉向技術,確保高速轉彎、急?車時的穩定性。


  福美來在舒適性方面表現良好,仿佛不是日系車:寬度1705MM與2610MM的長軸距,在舒適性方面,福美來堪稱日系車的經典。其偏軟的懸掛也保證了舒適性更好地發揮。


  經濟性 威馳 愛麗舍 福美來


  威馳的經濟性堪稱經典,其百公里油耗僅為5.1升,是1.5升排量中較低的。遺憾的是如果不是威馳的養護、維修費用較高,威馳的經濟性可以成為中國家轎產品中的經典。


  愛麗舍與威馳相比油耗上仍然有一定差距。但是由於16V高能發動機的應用,使愛麗舍百公里油耗(90KM/h)僅為6.1升,是1.6升同級別轎車中的最低水準。另外,在東風雪鐵龍龐大的售後網路和服務基礎之下,愛麗舍的養護、維修成本在三款車中表現最低。


  福美來百公里油耗比較大度——9.1升,在目前的市場上,有福美來如此大度的車型真不是很多。看來福美來要徹底顛覆中國人對日本車經濟、實用的看法,至少做到像美國車一樣的奢華風格,特別是在油耗上。


  安全性 威馳 愛麗舍 福美來


  威馳、愛麗舍、福美來均配備了ABS+EBD,雙安全氣囊、預張緊安全帶等安全設備。惟一區別在於愛麗舍的副駕駛安全氣囊可鎖止,而福美來沒有電子密碼防盜系統。但是,可以看出,三款車在安全性方面都著實做了不少努力。


  綜合性價比


  威馳 愛麗舍 福美來


  此次綜合性價比我們將對於每款車配置價值判斷出其綜合性價比的優劣,這裡,我們沒有任何意圖去宣揚誰的性價比更具優勢,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您更好地購車。


  綜合評價


  日本情人與歐洲情人


  從威馳、愛麗舍和福美來的對比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日系車與歐系車最大的差距在於,日系車會將產品做得精緻,讓你一看就喜歡,但是過於僵硬和簡約的風格對你的忍耐力是一種考驗。而當你第一眼看到歐系車時,你可能不會立刻有要擁有她的衝動,就像美酒一樣需要慢慢的品味,而品味之後,就絕對會愛上她。這就是日本情人與歐洲情人間的差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