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的分類及對使用性能的影響 如何?

隨著汽車技術的不斷改進,ABS已逐漸成為汽車的標準配件,尤其是發達國家的轎車已經普遍裝用了ABS系統。 ABS系統的全稱是電子控制汽車防抱死制動裝置,其作用是使汽車在制動時,充分利用車輪的附著力,使車輪處於最佳制動狀態,縮短制動距離,同時保證汽車的制動方向穩定性,防止產生側滑和跑偏。
  雖然ABS能大大提高汽車的制動性能,但是不同類型的ABS在制動中發揮的作用卻不盡相同,駕駛員如果缺乏對各類ABS性能特點的瞭解,則可能在車輛緊急制動時得不到預想的制動效果,甚至會發生意外情況。
  ABS的分類方法一般有兩種:一是按生產廠家分類,二是按控制通道分類。以下主要介紹按通道分類的方法。
  在ABS中,對能夠獨立進行制動壓力調節的制動管路稱為控制通道。ABS裝置的控制通道分為四通道式、三通道式、二通道式和一通道式。
  (1)四通道式 四通道ABS有四個輪速感測器,在通往四個車輪制動分泵的管路中,各設一個制動壓力調節器裝置,進行獨立控制,構成四通道控制形式。廣州本田即是使用四通道ABS裝置。
  性能特點:由於四通道ABS是根據各車輪輪速感測器輸入的信號,分別對各個車輪進行獨立控制的,因此附著係數利用率高,制動時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每個車輪的最大附著力。四通道控制方式特別適用於汽車左右兩側車輪附著係數接近的路面,不僅可以獲得良好的方向穩定性和方向控制能力,而且可以得到最短的制動距離。但是如果汽車左右兩個車輪的附著係數相差較大(如路面部分積水或結冰),制動時兩個車輪的地面制動力就相差較大,因此會產生橫擺力矩,使車身向制動力較大的一側跑偏,不能保持汽車按預定方向行駛,會影響汽車的制動方向穩定性。因此,駕駛員在部分結冰或積水等濕滑的路面行車時,應降低車速,不可盲目迷信ABS裝置。
  (2)三通道式 三通道ABS是對兩前輪進行獨立控制,兩後輪按低選原則進行一同控制(即兩個車輪由一個通道控制,以保證附著力較小的車輪不抱死為原則),也稱混合控制。桑塔納2000GSi既是用的這種ABS裝置。
  性能特點:兩後輪按低選原則進行一同控制時,可以保證汽車在各種條件下左右兩後輪的制動力相等,即使兩側車輪的附著係數相差較大,兩個車輪的制動力都限制在附著力較小的水準,使兩個後輪的制動力始終保持平衡,保證汽車在各種條件下制動時都具有良好的方向穩定性。當然,在兩後輪按低選原則進行一同控制時,可能出現附著係數較大的一側後輪附著力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使汽車的總制動力減小。但應該看到,在緊急制動時,由於發生軸荷前移,在汽車的總制動力中,後輪制動力所占的比例減小,尤其是前輪驅動的小轎車,前輪的附著力比後輪的附著力大得多,通常後輪制動力只占總制動力的30%左右,後輪附著力未能充分利用的損失對汽車的總制動力影響不大。在對桑塔納2000進行的60 km/h緊急制動對比試驗中,有ABS的車型比無ABS車型的制動距離只短1米,但是有ABS的車型始終都有方向,不會失去對方向的控制。
  對兩前輪進行獨立控制,主要考慮小轎車,特別是前輪驅動的汽車,前輪的制動力在汽車總制動中所占的比例較大(可達70%左右),可以充分利用兩前輪的附著力。一方面使汽車獲得盡可能大的總制動力,利於縮短制動距離,另一方面可使制動中兩前輪始終保持較大的橫向附著力,使汽車保持良好轉向能力。儘管兩前輪獨立控制可能導致兩前輪制動力不平衡,但由於兩前輪制動力不平衡對汽車行駛方向穩定性影響相對較小,而且可以通過駕駛員的轉向操縱對由此產生的影響進行修正。因此,三通道ABS在小轎車上被普遍採用。
  (3)二通道式 二通道式ABS難以在方向穩定性、轉向控制性和制動效能各方面得到兼顧,目前採用很少。
  (4)一通道式 一通道式ABS常叫單通道ABS,它是在後輪制動器總管中設置一個制動壓力調節器,在後橋主減速器上安裝一個輪速感測器(也有在後輪上各安裝一個)。
  性能特點:單通道ABS一般都是對兩後輪按低選原則進行一同控制。單通道ABS不能使兩後輪的附著力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制動距離不一定會明顯縮短。另外前輪制動未進行控制,制動時前輪仍會出現制動抱死,因而轉向操縱能力也未得到改善,但由於制動時兩後輪不會抱死,能夠顯著的提高制動時的方向穩定性,在安全上是一大優點,同時結構簡單,成本低等優點,所以在輕型載貨車上廣泛應用。
  綜上所述,ABS裝置雖然具有縮短制動距離、保持車輪最佳制動效果、保持制動方向穩定性和可操縱性的特點,但是不同類型的ABS裝置在緊急制動中產生的效果卻並不相同,所以駕駛員不應被過分的宣傳所誤導,應該瞭解到ABS 系統只是一個輔助安全駕駛的設備,並不是萬能的。只有精湛的駕駛技術才是終身受益的。另外,不同類型的ABS裝置由於組成結構等原因,價格也相差較大,所以選購汽車時不能只看到價格高低,還應看到裝用的是那種類型的ABS裝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