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輛車是誰發明的?

據史料記載:西元前2000多年的夏初大禹時代, 有一位管車的大夫奚仲,是中國車子的創造者,也是世界上第一輛車子的發明者。另據史料記載:西元前1600年的商代,我國的車工技術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能製造出相當高級的兩輪車,採用輻條做車輪,外形結構精緻華美,做工也不十分複雜。到西周時期(西元前771年),馬車已經很盛行了.春秋戰國時期(西元前221-770年),各諸候國之間由於頻繁的戰爭,馬車便納入了戰爭的行列,對於當時來說,這便是代表一個國家強盛的極明顯標誌。陝西臨潼秦始皇帝陵出土的戰車式樣,代表了2000年前車輛的製造水準。

  700多年前的宋代,有位進士名叫燕肅,是一位機械工匠,宋仁宗天聖五年(西元1027年),燕肅啟奏皇帝,詳細說明了製造指南車和記裡鼓車方法,經允許,他重新製造了中國古代文明的指南車和記裡鼓車。

十六世紀的歐洲已經進入了"文藝復興"的前夜,歐洲的馬車製造商風起雲湧,馬車的製造技術有了相當的提高。中世紀的歐洲,大量地發展了雙軸四輪馬車,這種馬車安置有轉向盤。車身方面,出現了活動車門和封閉式結構,並且在車身和車軸之間,實現了彈簧連接,使乘坐之人感覺極為舒適。

19世紀末20世紀初,歐美一些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都相繼完成了工業革命,隨著生產力大幅度地增長,要求用於交通運輸的工具也要有相應的發展。從德國人賓士和戴姆勒於1886年製造的第一輛汽車開始,各國都爭相發展汽車,使汽車工業有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法國製成第一輛汽車的時間是1890年;美國是1893年;英國是1896年;日本是1907年;俄羅斯是1910年。
世界公認的汽車發明者是德國人卡爾·佛裡特立奇·賓士。他在1885年研製出世界上第一輛馬車式三輪汽車,並於1886年1月29日獲得世界第一項汽車發明專利,這一天被大多數人稱為現代汽車誕生日,賓士也被後人譽為“汽車之父”。1887年,卡爾·本茨將他的第一輛汽車賣給了法國人埃米爾·羅傑斯,這是世界上第一輛現代汽車的銷售。同年,卡爾·本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汽車製造公司——賓士汽車公司。 賓士將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汽車事業。

1886年,德國人哥德利普·戴姆勒在一輛四輪馬車上安裝了自己研製的汽車發動機,以每小時18千米“令人窒息”的速度行駛,人類歷史上第一輛四輪汽車誕生了。1890年戴姆勒成立公司。

而對於誰是汽車的發明者,法國人抱有不同的看法。法國人認為,早在德國人之前,法國的戴波梯維爾在1884年就發明了汽車並申請了專利,這確是事實。遺憾的是,他以後並沒有去研究汽車,而是把發動機用到了工業生產中,最終成為工業發動機製造商,與汽車業疏遠了。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法國在汽車發展史上作出的巨大貢獻是不可磨滅的,因為法國人是汽車工業的先驅,是他們使汽車製造真正進入工業生產階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