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出行如何防盜搶?

自駕車出遊除了要注意行車安全外,防範財物和機動車被盜搶也是一個急待引起大家重視的問題。其實,只要提高自身的防範意識和注意一些行車中的常識,就可以避免可能發生的盜搶意外。

  行車途中的警示

  (1)上車後鎖閉車門,不要將車窗玻璃完全降下

  最近大家在各種媒體上應該可以看見關於“拉門搶”案件的報導,所謂“拉門搶”,就是當駕駛員獨自駕車在路口等信號燈或有事臨時停車時,作案人突然拉開車門搶奪駕駛室內的財物。被侵害的對象多是單獨駕車的女性。

  防範辦法:養成上車後立即鎖車門的習慣,通風時不要將車窗玻璃完全降下。

  (2)遇到陌生人示意時應謹慎行事

  行駛途中突然有人向您示意或敲打車門窗,當您誤以為是車輛出現了問題下車檢查時,作案人會趁機將車內的財物盜走。此類案件的作案人一般有多名,作案時分工明確,有負責吸引駕駛員注意力的,有負責實施盜竊的,有負責贓物運輸的。

  防範辦法:當遇到陌生人示意時,應先觀察周圍情況,然後謹慎行事。

  (3)要防止利用交通事故實施的搶劫

  有些作案人會利用車輛製造小擦碰事故實施搶劫,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您單獨駕車的時候,而且多見於比較偏僻和人流稀少的停車場或等紅燈的路口。

  防範辦法:發生碰撞時,您在觀察對方駕駛員動向的同時,還應觀察周圍情況,如果對方車上有很多人,您就應該小心行事;如果您認為發生擦碰時的情況很奇怪,或者認為當時不安全,你就應該鎖閉車門,同時使用電話向交警部門報警;如果對方採取過激行為,您應迅速駕車離開現場,同時報警。雖然有規定出現交通事故時肇事車輛不准離開現場,但是您應該根據當時的情況進行適當變通。

  停車時的警示

  (1)停車前注意是否有人盯梢行駛到偏遠或複雜的路段時,停車前應仔細觀察周圍的情況,注意周圍有沒有人“盯梢”,要防備有車尾隨。

  防範辦法:停車時觀察周圍情況,如果發現有車緊跟著您的車停下來,您應繼續向前行駛一段距離後再停車,或者停車後不要馬上出來,以防被搶劫。

  (2)加油或排除車輛故障時鎖好車門

  單獨駕車去加油,結算費用或開具發票時為圖方便沒有鎖閉車門,給作案人提供了犯罪機會;在進入銀行取款之前就被確定為侵害目標,當您填寫取款單時作案人將對您做進一步確認,並告知銀行外的同夥破壞您駕駛的車輛的輪胎,然後利用您更換輪胎的時機,實現盜竊行為;車輛突然出現故障,當您在車前或車下專心排除故障時,作案人在車後或車內趁機盜竊。

  防範辦法:即使視線離開車輛的時間很短,也應鎖好車門。

  (3)不要將車輛停放在路邊或偏僻的地方

  停在路邊或黑暗偏僻地方的車輛經常會成為作案人的首選目標,而且作案時多選擇未安裝防盜報警器的車輛,採用配製的車鑰匙或專用工具進行盜竊。

  防範辦法:將車輛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車場,財物和車輛證件要隨身攜帶;檢查所有門窗都已經鎖好後才能離開;車輛不要借給不可靠的人,以免車鑰匙被配製;安裝防盜報警裝置。

  消費時的警示

  公共場合切忌露財 消費時使用大量現金或故意炫耀財物的人很容易成為作案人的侵害物件,這些人往往防範意識也很差,作案時很容易得手。

  防範辦法:不要攜帶過多現金,大額消費時儘量使用信用卡;需要使用現金時應事先點出所需數額,不要使過多現金外露;清點現金時應選擇比較隱蔽的場所,以免他人見財起意;個人穿戴不宜過分時尚,不應有意炫耀。

  以上所講的內容均是許多自駕游的朋友們的經驗和教訓,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但是大家也不要草木皆兵,否則自駕遊就會索然無味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