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種情況如何進行汽車制動性能的檢測?

通常安全性檢測分為下列四類,其主要檢測參數如下:

1.側滑檢測設備:側滑量、側滑方向;

2.轉向檢測設備:轉向盤自由轉動量、轉向力;

3.制動力、制動距離、制動減速度;

4.前照燈檢測設備:發光強度、照射角度。

在上述的汽車制動檢測設備中,軸重儀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汽車的軸重測量並非是汽車安全性的檢測項目,軸重儀只是一種輔助設備。

明白了這些基本要領之後,我們逐漸解釋各種檢測設備的結構、工作原理、國家標準和檢測方法以及注意事項。

首先介紹側滑檢測設備。我們知道,汽車在使用過程中,由於輪轂軸承松曠,車身不平衡,車輪拖滯,輪胎氣壓、花紋形狀、磨損程度不一樣,車架、車軸轉向機構的變形與磨損,都會導致車輪定位失准。此時,轉向車輪在向前滾動的同時,將會產生橫向滑移的現象,稱為側滑。

實踐證明,汽車的側滑會造成滾動阻力增加、行駛穩定性變差、輪胎磨損加劇、運行油耗增多和轉向沉重,影響汽車的使用性能和經濟性。所以必須對汽車的側滑進行定期檢測。汽車側滑檢測的實質是反映轉向軸車輪定位產生的側向力,或由此引起的車輪側滑量。由於汽車的轉向軸一般在前輪,故簡稱前輪定位。如果您學習過汽車構造,就不難理解汽車的前輪定位將直接影響其直線行駛穩定性、安全性、燃油經濟性、輪胎和有關機件的磨損以及駕駛員的勞動強度等等。而把後輪外傾角和後輪前束稱為後輪定位。其主要作用是使前後輪胎行駛軌跡重合,從而減少高速時前後輪胎的橫向側滑量和輪胎的偏磨損。

把檢測汽車前輪定位和後輪定位的儀器稱為四輪定位儀。給汽車做四輪定位很重要,這裡重點介紹前輪定位的檢測。

前輪定位檢測方式有靜態檢測動態檢測兩種方法。靜態檢測使用前輪定位儀,動態檢測使用側滑試驗台。注意,所說的靜態是指汽車靜止不動,使用前輪定位儀(由前束尺和傾角儀組成)對汽車的前輪前束值、主銷後傾角、主銷內傾角和車輪外傾角進行檢測。其特點是儀器結構簡單,但操作繁、速度慢。而動態是指汽車運動,用側滑試驗台(滑板式或滾筒式)對汽車的前輪前束值和車輪外傾角的匹配情況進行檢測。其特點是設備結構複雜,操作簡便,速度快,非常適合快速檢測。因此,在安檢線或綜檢線上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那麼,國家標準對汽車的側滑是如何規定的,最新的國家標準GB7258-1997《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中明確規定;機動車(摩托車、輕便摩托車和三輪農用車除外)轉向輪的橫向側滑量,用側滑儀(包括雙板和單板側滑儀)檢測時側滑量值應不大於5m/km。

其檢驗方法是:

a)將車輛對正側滑試驗台(對於單板式側滑儀,將車輛的一側對正側滑板),並使轉向肋處於正中位置;

b)使車輛沿台板上的指示線以3km/h~5km/h車速平穩前進,在行駛過程中,不得轉動轉向盤;

c)轉向輪通過台板時,測取橫向側滑量。

為了幫助您理解側滑的原理,我們先複習有關車輪定位的知識。在汽車設計上,為使轉向車輪具有操縱輕便、行駛穩定可靠和減少輪胎的偏磨損,在轉向車輪上設計有:主銷後傾角、主銷內傾角、車輪外傾角和前輪前束等4項參烽,科學的稱謂是轉向軸車輪定位,簡稱車輪定位,習慣稱為前輪定位,如圖1所示。

?主銷後傾角

車輪有了主銷後傾角之後,主銷的延長線與地面的交點成為車輪擺動的支點。當車輪行駛在凹凸不平的路面時,車輪將偏離其正直滾動的路線,這時由於地面的反作用力作用在車輪上,使車輪繞交點向平衡位置轉動,因為主銷後傾角過大,易使轉向沉重,所以主銷後傾角一般設計為1左右。其作用是使轉向車輪能夠自動回正,保持汽車直線行駛。

?主銷內傾角

一般將主銷內傾角設計成8。左右(如圖3所示)。如果沒有主銷內傾角(如圖4所示則車輪和主銷內傾角的延長線與地面的交點構成一個圓柱體,可以想像當轉動方向盤時,由於是一個圓面積和地面接觸,所以費力;如果有主銷內傾角,則車輪和主銷內傾角的延長線與地面的交點構成一個圓錐體,這時轉動方向盤時,由於是一個點和地面接觸,故此比較省力。同時假設在圓錐體上繞一根彈簧(如圖5的示),當轉動方向盤時,彈簧被繞緊,鬆手後在彈力的作用下,回到初始位置。可見其作用有兩個:一是轉向輕便;二是具有自動回正的能力。

?車輪外傾角

一般將車輪外傾角設計成30`~1。當有車輪外傾角時,車輛由空載變為滿載時,能夠減少軸頭螺母的受力情況(如圖7、圖8所示):若沒有車輪外傾角,則當車輛由空載變為滿載時,軸頭螺母的受力非常大,甚至容易損壞。此外,有車輪外傾角可以使輪胎與拱橋路面垂直,減少其偏磨損(如9所示)。其作用主要有三點:一是轉向輕便;二是保護軸頭螺母;三是保持輪胎與拱橋路面垂直,減少輪胎的偏磨損。

?前輪前束

兩前輪的前端距離與後端距離之差稱為前輪前束,不同的車其前束值是不同的。其基本作用是消除車輪外傾角造成的外滾趨勢,保持汽車正直行駛。

汽車的側滑是如何通過側滑試驗台檢測出來的,我們下期再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