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柴油編號的依據是什麼?

汽油辛烷值是用來衡量汽油在發動機中不產生爆燃的指標,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辛烷值的測定是在專門設計的裝有可變缸蓋和爆震感測器的單缸試驗機中進行,這種單缸試驗機通過可變缸蓋來改變壓縮比。標準汽油由不同比例的異辛烷和正庚烷配製而成的,其中異辛烷不產生爆燃但成本高,可用作抗爆性優良的標準,辛烷值定為100;正庚烷爆燃嚴重,用作抗爆性低劣的標準,辛烷值定為0。將這兩種烴按不同比例混合,就可以配製成辛烷值由0至100的標準燃油。未知辛烷值的汽油在同一試驗條件下進行測定,試驗機提高壓縮比出現爆燃反應為止,當該燃油產生的爆燃程度與標準燃油數值“對號入座”,就可判定出被測燃油的辛烷值了。例如試驗燃油與用90%的異辛烷和10%正庚烷混合而成的標準燃油的爆震程度相同,那麼被測燃油的辛烷值就是90。

  柴油是柴油汽車、拖拉機等柴油發動機的燃料,也稱輕柴油。同車用汽油一樣,柴油也有不同的標號,不同的是汽油標號由辛烷值確定,而劃分柴油標號的依據則是柴油的凝固點。目前國內應用的輕柴油按凝固點分為6個標號:5#柴油、0#柴油、-10#柴油、-20#柴油、-35#柴油和-50#柴油。選用不同標號的柴油應主要根據使用時的氣溫決定。一般來講,5#柴油適合於氣溫在8℃以上時使用;0# 柴油適用於氣溫在8℃至4℃時使用;-1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4℃至-5℃時使用;-2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5℃至-14℃時使用;-35#柴油適用於氣溫在-14℃至-29℃時使用;-5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29℃至-44℃或者低於該溫度時使用。專家表示,選用柴油的標號如果不適合使用溫度區間,發動機中的燃油系統就可能結蠟,堵塞油路,影響發動機的正常工作。柴油的標號越低,結蠟的可能性就越小,當然價格也就越高。在適用於一個標號柴油的溫度區間內而選用低一級標號的柴油當然更好。

  市場上出售的汽油都是無鉛汽油,有90、93、95、97等標號。這些數字所標定的就是汽油的辛烷值,代表汽油的抗爆性,與汽油的清潔程度毫無關聯。車主加油時不要受“高標號的汽油更清潔”的誤導,根據發動機的壓縮比或遵循汽車使用說明書上的建議添加汽油,更科學、更經濟,能充分發揮發動機的功率。

  汽油抗爆性的評價指標是辛烷值,即汽油的標號。它是實際汽油抗爆性與標準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標準汽油是由異辛烷和正庚烷組成。異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烷值定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機上容易發生爆震,其辛烷值定為0。如果汽油的標號為90,則表示該標號的汽油與含異辛烷90%、正庚烷10%的標準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