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感知能力影響行車安全?

所謂感知能力,即駕駛員通過感知器官對外部客觀事物的要素及特性在頭腦中所做出的反映,是人的感、知覺系統對事物做出的綜合判斷。對一個駕駛員而言,感知能力的強弱與其感覺靈敏度、駕車經歷、行車經驗等因素有關,對行車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是安全行車的認識基礎。大量的統計資料表明,因駕駛員的感知錯誤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約占40%。其中有以下六種感知能力對安全行車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對車體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坐在駕駛室裡對所駕車輛的長度、寬度、高度、離地間隙、前後輪距、輪胎位置以及車的輪廓在頭腦的具體反應的能力。

  對車體的感知包括車輛處在靜止和運動兩種狀態的感知。通常人對車處於靜止狀態時的感知要比處於運動狀態時的感知準確一些。在行車中,具備了對車體感知,尤其是對車輛處於運動狀態時的感知,就能準確估計汽車在每一運動狀態時所處的空間位置,正確選擇安全通過的空間,以免待車中出現車體或貨物與外界障礙物相刮碰,從而達到安全行車的目的。

  車速的感知能力。對車速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能否正確判斷所駕車輛和周圍其它車輛的行駛速度的能力。

  對車速的感知能力,因駕駛員的心理素質、駕車經驗等不同而異,而且同一駕駛員隨著車速的改變,其感知能力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低速時駕駛員的視野較寬,對所觀察到道路兩側的目標看得比較清,對目標的動向和距自己所駕車的距離以及所駕車的車速估計比較準確;高速行駛時,駕駛員注視遠方,速度越快注視點越遠,視野就越窄,此外高速行車還會使駕駛員的動視力下降。所以,駕駛員會因高速駕駛對道路兩側的目標觀察不清,對車速判斷不准,易導致處理不當造成事故,特別是在一般道路行駛時更為突出。

  車距的感知能力。對車距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在車輛運行中能夠準確地預測到所駕車與其他車輛及行人之間保持安全間距的能力。

  駕駛員對安全車距的感知主要是依靠視覺系統提供的資訊來完成的,通過雙眼視差感知物體的相對距離。試驗表明,駕駛員判斷的車間距往往比實際要小,隨著車速的提高,判斷的誤差不斷增大,發生碰撞事故多是由於距離判斷錯誤所致。道路的感知能力。對道路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在各種道路上行駛時,對影響行車安全的道路狀況的識別能力。

  對道路的感知包括:(1)路面感知;(2)淨空感知;(3)盲區感知;(4)方向感知。

  交通資訊的感知能力。對交通資訊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觀察、瞭解、掌握道路上車輛、行人的活動規律,以及對影響安全行車的交通環境等因素的感知能力。操控車輛的感知能力。對車輛操控制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在行車中正確操縱車輛時,肌體動作協調以及對所駕車輛回饋資訊的感知能力。

  駕駛員清楚地認識了上述六種感知能力對行車安全的影響,並有計劃、有目的地在駕車實踐中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才能有效提高駕駛素質,保證行車安全。黃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