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冬春補飼方式是什麼?

資訊來源:中國農業網


  冬春季節草枯料少,粗蛋白等營養供應嚴重不足,加上此時氣溫低,畜體能量消耗大,母羊因妊娠、哺乳、長毛、長絨而對營養的需求量增多,單靠放牧遠遠不能滿足其營養需求,必須通過補飼加以補充。針對放牧存在的主要營養限制因素,可採用下列方式進行補飼。

  1.補飼氮源。常用的氮源為尿素,其喂量不超過綿羊日糧幹物質的1%或為其精飼料喂量的2%∼3%。尿素的具體喂量取決於綿羊日糧中能量飼料的多少,一般能量飼料多時可多喂,能量飼料少時要少喂。尿素必須配合易消化的精飼料或少量的糖蜜、適量的硫和磷逐次少量喂給,不能與豆餅、苜蓿混合飼喂,更不能用來飼喂患病和處於饑餓狀態下的綿羊,以防中毒。使用時應把尿素撒在潮濕的精飼料中,使之均勻溶化,嚴禁溶在水中飲用或單獨飼喂。喂完尿素日糧的綿羊不能立刻飲水,以停飼兩小時後飲水為宜。如因飼喂尿素不當引起綿羊中毒,可灌服大量冷水或適量的稀醋酸、優酪乳、食醋等,有條件的可給綿羊投喂10%的醋酸加葡萄糖混合液1.5∼2升。

  2. 利用過瘤胃技術。補飼過瘤胃蛋白和過瘤胃澱粉可提高綿羊的採食量,促進小腸吸收氨基酸,從而提高產毛量和產乳量。

  3.增加發酵能。補飼含澱粉較多的大麥、小麥、燕麥、玉米、高粱等穀物類飼料可以增加日糧的發酵能,提高綿羊對粗飼料的利用率。

  4.補飼青貯料。在枯草期補飼少量青貯玉米可促進綿羊瘤胃微生物的生長,提高其對粗飼料的利用率。

  5. 補飼礦物質。綿羊可能缺乏的礦物質元素鈣、磷、鈉、鉀、硒、銅等,可採用混飼或製成鹽磚、礦物質丸、緩釋裝置等方式進行補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