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防抱死?車系統的如何正確使用?

ABS是Anti-LockBrakeSystem的英文縮寫,即“?車防抱死系統”。在沒有ABS時,如果緊急?車會使輪胎抱死,?車的距離變長,容易跑偏或甩尾。ABS是通過控制?車油壓的收放,來達到對車輪抱死的控制,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

  EBD的英文全稱是ElectricBrakeforceDis-tribution,中文直譯為“電子制動力分配”。汽車制動時,如果四隻輪胎附著地面的條件不同,就容易產生打滑、傾斜和側翻等現象。EBD的功能就是在汽車制動的瞬間,高速計算出四個輪胎由於附著不同而導致的摩擦力數值,然後調整制動裝置,達到制動力與摩擦力(牽引力)的匹配,以保證車輛的平穩安全。

  當緊急?車車輪抱死的情況下,EBD在ABS動作之前就已經平衡了每一個輪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現甩尾和側移,並縮短汽車制動距離。EBD實際上是ABS的協助工具,它可以改善提高ABS的功效。所以在安全指標上,汽車的性能又多了“ABS+EBD”。

“Anti-Lock Break System”防抱死制動系統,簡稱ABS。ABS為行車安全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當車輛行駛時,如果突然採取制動,很容易使制動阻力超過輪胎與地面間的阻力,車輪就會抱死,使車輛失去轉向能力甚至側滑甩尾,在冰雪或濕滑路面這種現象更明顯!ABS就是通過檢測制動時車輪轉速與車速是否匹配來判斷出輪胎有沒有被抱死,以此作為依據控制制動力的大小,使車輪與地面間的附著力最大,提高制動時的操縱性能。
  
作為豐田用戶我們應該怎麼正確使用它呢?
  
第一:正確認識ABS,有些媒體提出過ABS能大大縮短制動距離的理論,這難免有些誇大了,甚至有時在不平整道路上,在有沙礫或積雪道路上ABS的運行可能導致制動距離比沒有安裝ABS的車輛長一些。所以在駕駛配備有ABS的車時不要過於隨意,跟車太近,猛拐或是強行並線都是很危險的。
  
第二:ABS系統並不是每次採取制動都工作,它只有在車輪近似于抱死時才起作用。要注意其工作時並不是悄無聲息的,在踩住制動踏板的同時如果ABS工作,會產生適當的噪音,制動踏板也會產生脈動而反復拱腳,不用擔心,這是此系統在自動調節制動油壓屬正常現象。
  
第三:一些開慣了沒有ABS車的老司機師傅習慣在緊急制動時通過來回踩制動踏板的方法提高制動效果,在有ABS的車上此種操作方法已經被自動實現。所以這種操縱方法不但是多餘的,而且還會阻礙ABS系統的正常工作,反而使其性能大打折扣。所以採取制動時始終用腳踩住?車踏板不放鬆才是正確的。
  
第四:ABS系統工作可靠故障率相對低。一般說來在豐田車系中ABS如果出現故障都會以點亮儀錶盤上的ABS故障警告燈的形式自動提示駕駛員。如果該燈突然點亮此時不要驚慌,將車平穩駛到正規的豐田許可維修店進行檢修即可。如果ABS和手?燈同時點亮時,就表明車輛的制動系統可能有了嚴重問題,應該立即將車減速靠邊,等待救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