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汽車頭枕可以大幅降低頭頸受傷 嗎?

汽車安全

  許多車主認為頭枕不過是一項舒適性配置,在汽車市場上,有些車型頭枕高度可調,有些則不可調,一些低配置的車型後排座椅甚至沒有頭枕,而一些高端車型的頭枕則安裝了主動安全裝置。那麼頭枕的作用到底有哪些?正確使用頭枕對於車主的意義有多大?在下文當中,我們將解答這些基本卻十分重要的問題。希望車主在閱讀完文章之後,可以回過頭去看看自己的汽車頭枕是否調整到了正確的位置。我們首先從一個專業術語頭—頸受傷談起。

  什麼是頭—頸受傷?

  頭—頸受傷是指在汽車碰撞事故中,由於頸部強烈彎曲、拉扯,頭部前後碰撞所造成的頸脊骨傷害和腦震盪。眾所周知,如果乘客的頭部沒有劇烈地從軀幹上扭動,那麼即使汽車受到嚴重衝撞,其頸部也不會受傷。因此,頭部與軀幹之間劇烈錯位造成的頸部損傷可能是大多數頭—頸受傷的原因。

  在美國,頸部扭傷是汽車保險索賠中出現頻率最高的。1997年,據估計,66%的身體損害的索賠和59%的保護方面的索賠——兩種最重要的保險索賠,都報告發現了輕微頸部損傷。分別有42%和36%的索賠者認為頸部扭傷和拉傷是最嚴重的受傷,索賠金額高達70億美元。

  當車子發生追尾時,乘員會怎樣?

  頭—頸受傷會出現在各種汽車撞擊中,但在追尾事故中出現最頻繁。1999年的一份調查發現,26%的追尾事故中的司機報告頸部損傷。

  當一輛車被追尾,它會加速向前,同時車座施壓推動乘員的軀幹往前,頭部卻因為慣性而滯後,這種滯後將持續到頸部被拉伸到極限為止,然後頭部就像鞭稍一樣被頸部加速甩向前方,“頭—頸受傷”這個術語由此而來。

  為什麼車內有頭枕?

  許多乘員說的頭枕實際上是頭部保護裝置。人們錯誤地認為頭枕是舒適配置,其實不儘然。頭枕被安裝在車裡,跟肩—膝安全帶一樣,是安全裝置。當發生追尾事故時,有效的頭枕能減少乘員頭部向後運動並且降低頭—頸受傷的發生。

  頭枕的優劣實際如何表現?

  的確,其優劣與實際的追尾事故中人們被保護的程度有關。有專門的協會分析了5000多個保險索賠得出:在同等條件下,使用良好等級頭枕的司機比使用劣質產品的在追尾事故中的頸部損傷概率降低24%。在紐約羅徹斯特,該協會測試了585位發生追尾事故的司機。測試進行的時候,司機坐在正常的位置上,但頭枕則處於追尾時的位置。結果顯示,放置在頭部重心或者重心上部的保護裝置能夠降低追尾中頸部受傷的概率。正確使用該保護裝置的司機比錯誤使用的司機發生疼痛的概率減少了40%。

  什麼因素影響頸部損傷的程度?

  高度:德國最新的研究表明,高度是一個危險因素,因為許多頭枕太低了,連較矮的男性都無法保護。因此,較高的乘員如果不調節他們的保護裝置則容易頭—頸受傷。

  性別:研究還發現,在各類撞擊中,女性比男性發生頸部損傷的機會高出1.8到2.2倍。除此之外,一份瑞典的研究發現,有過頭—頸受傷經歷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長期出現頭—頸受傷症狀,二者比例分別為55%和38%。可能的一個解釋是同樣大小的頭部,男性有更多的肌肉組織。另一個假設是女性較男性而言更習慣遠離座位後背,因此女性的頭部需要離後背更近才能受到保護。

  坐姿:現在還無法確定哪種坐姿會導致更高的受傷概率。一份研究推論,司機比乘客更容易發生頸部損傷。這個假設是這樣的:當司機開車和觀察周圍交通狀況時,他身體前傾,離開了座位後背,而乘客通常放鬆,頭部緊靠著頭枕。所以坐在後邊的乘客比前邊的發生頸部損傷的概率要小。

  未來頭枕應有哪些改進?

  最近,改進後的頭枕正在出現。一些製造商將頭枕設計成隨座椅自動調節。高個乘員為了獲得腿部活動空間而把座位後調,與此同時頭枕自動調高,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另外一些廠家合成了一套活動系統來自動調節頭枕的位置。例如通用汽車捕捉手套設計,它們將頭枕附加在座位後背的杠杆臂上,它會隨著乘員背部擠壓座椅而自動向上和向前進行調節。沃爾沃的頭—頸受傷防禦機制將良好的頭枕幾何功效與特殊的座位後背鉸鏈結合在一起,可以輕輕地向前推動乘員的身體,從而給頭枕充足的時間來控制頭部。

  小貼士

  頭枕應該怎麼放置?

  為了減少撞擊中的頭—頸受傷發生,頸部扭曲必須控制在最小幅度內。設計優良並且正確安裝的頭枕對此至關重要。頭枕應該安裝在至少與耳朵上沿平行的地方或者乘員頭下約8.89釐米的地方。後腦與頭枕之間的間距越小越好,最好不要超過10.16釐米。由於乘員身高各異,因此頭枕的調節範圍也不同。
 許多車主認為頭枕不過是一項舒適性配置,在汽車市場上,有些車型頭枕高度可調,有些則不可調,一些低配置的車型後排座椅甚至沒有頭枕,而一些高端車型的頭枕則安裝了主動安全裝置。那麼頭枕的作用到底有哪些?正確使用頭枕對於車主的意義有多大?在下文當中,我們將解答這些基本卻十分重要的問題。希望車主在閱讀完文章之後,可以回過頭去看看自己的汽車頭枕是否調整到了正確的位置。我們首先從一個專業術語頭-頸受傷談起。

  什麼是頭-頸受傷

  頭-頸受傷是指在汽車碰撞事故中,由於頸部強烈彎曲、拉扯,頭部前後碰撞所造成的頸脊骨傷害和腦震盪。眾所周知,如果乘客的頭部沒有劇烈地從軀幹上扭動,那麼即使汽車受到嚴重衝撞,其頸部也不會受傷。因此,頭部與軀幹之間劇烈錯位造成的頸部損傷可能是大多數頭-頸受傷的原因。

  在美國,頸部扭傷是汽車保險索賠中出現頻率最高的。1997年,據估計,66%的身體損害的索賠和59%的保護方面的索賠--兩種最重要的保險索賠,都報告發現了輕微頸部損傷。分別有42%和36%的索賠者認為頸部扭傷和拉傷是最嚴重的受傷,索賠金額高達70億美元。

  當車子發生追尾時,乘員會怎樣

  頭-頸受傷會出現在各種汽車撞擊中,但在追尾事故中出現最頻繁。1999年的一份調查發現,26%的追尾事故中的司機報告頸部損傷。

  當一輛車被追尾,它會加速向前,同時車座施壓推動乘員的軀幹往前,頭部卻因為慣性而滯後,這種滯後將持續到頸部被拉伸到極限為止,然後頭部就像鞭稍一樣被頸部加速甩向前方,"頭-頸受傷"這個術語由此而來。

  為什麼車內有頭枕

  許多乘員說的頭枕實際上是頭部保護裝置。人們錯誤地認為頭枕是舒適配置,其實不儘然。頭枕被安裝在車裡,跟肩-膝安全帶一樣,是安全裝置。當發生追尾事故時,有效的頭枕能減少乘員頭部向後運動並且降低頭-頸受傷的發生。

  頭枕的優劣實際如何表現

  的確,其優劣與實際的追尾事故中人們被保護的程度有關。有專門的協會分析了5000多個保險索賠得出:在同等條件下,使用良好等級頭枕的司機比使用劣質產品的在追尾事故中的頸部損傷概率降低24%。在紐約羅徹斯特,該協會測試了585位發生追尾事故的司機。測試進行的時候,司機坐在正常的位置上,但頭枕則處於追尾時的位置。結果顯示,放置在頭部重心或者重心上部的保護裝置能夠降低追尾中頸部受傷的概率。正確使用該保護裝置的司機比錯誤使用的司機發生疼痛的概率減少了40%。

  什麼因素影響頸部損傷的程度

  高度:德國最新的研究表明,高度是一個危險因素,因為許多頭枕太低了,連較矮的男性都無法保護。因此,較高的乘員如果不調節他們的保護裝置則容易頭-頸受傷。    性別:研究還發現,在各類撞擊中,女性比男性發生頸部損傷的機會高出1.8到2.2倍。除此之外,一份瑞典的研究發現,有過頭-頸受傷經歷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長期出現頭-頸受傷症狀,二者比例分別為55%和38%。可能的一個解釋是同樣大小的頭部,男性有更多的肌肉組織。另一個假設是女性較男性而言更習慣遠離座位後背,因此女性的頭部需要離後背更近才能受到保護。

  坐姿:現在還無法確定哪種坐姿會導致更高的受傷概率。一份研究推論,司機比乘客更容易發生頸部損傷。這個假設是這樣的:當司機開車和觀察周圍交通狀況時,他身體前傾,離開了座位後背,而乘客通常放鬆,頭部緊靠著頭枕。所以坐在後邊的乘客比前邊的發生頸部損傷的概率要小。

  未來頭枕應有哪些改進

  最近,改進後的頭枕正在出現。一些製造商將頭枕設計成隨座椅自動調節。高個乘員為了獲得腿部活動空間而把座位後調,與此同時頭枕自動調高,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另外一些廠家合成了一套活動系統來自動調節頭枕的位置。例如通用汽車捕捉手套設計,它們將頭枕附加在座位後背的杠杆臂上,它會隨著乘員背部擠壓座椅而自動向上和向前進行調節。沃爾沃的頭-頸受傷防禦機制將良好的頭枕幾何功效與特殊的座位後背鉸鏈結合在一起,可以輕輕地向前推動乘員的身體,從而給頭枕充足的時間來控制頭部。

  頭枕應該怎麼放置

  為了減少撞擊中的頭-頸受傷發生,頸部扭曲必須控制在最小幅度內。設計優良並且正確安裝的頭枕對此至關重要。頭枕應該安裝在至少與耳朵上沿平行的地方或者乘員頭下約8.89釐米的地方。後腦與頭枕之間的間距越小越好,最好不要超過10.16釐米。由於乘員身高各異,因此頭枕的調節範圍也不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