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換季發動機保養潤滑油選用全攻略 有哪些?

秋冬換季時節,許多消費者並不知道該為自己的愛車選用什麼樣的潤滑油,怎樣才能為愛車選到最合適的產品成為他們心頭一大困惑。筆者為此專門採訪了蘭州潤滑油研究開發中心的張少明博士,張博士是中國潤滑油行業本土最具科技實力品牌——昆侖潤滑油的技術專家,他向廣大車主傳授了秋冬換季如何正確選用潤滑油的“秘笈”。

  秋冬換季應選用黏度小的潤滑油

  張博士說,秋冬換季選用合適的潤滑油產品十分重要,也有很多訣竅。秋冬換季氣溫下降明顯,由於汽車零部件原材料等存在熱脹冷縮效應,因此這些運動部件之間的間隙隨著氣溫的降低而有縮小傾向,因此,汽車零部件在冬季更容易磨損。同時,各種車用潤滑油產品在氣溫低的情況下容易變稠,流動性減弱,而且在低氣溫的情況下使潤滑劑升溫加熱達到需要潤滑部位的時間增長,車輛不易啟動。所以換季時節,選擇潤滑產品無論是潤滑油還是潤滑脂都要選擇基礎油黏度小、冷凝點低的產品,這樣在秋冬的低氣溫下,才能產生良好的潤滑作用。

  多級潤滑油適合四季使用

  張博士介紹說,由於不同發動機散熱效果不一樣,因此選擇發動機潤滑油時,廠方提供的說明書是最基本的參照。此外,溫度條件也是一個不得不細加考慮的選擇標準。一般來說,單級發動機潤滑油僅限於一個溫度,價格相對便宜,多適合氣溫變化小的區域使用。多級潤滑油產品,同時滿足高溫和低溫下的黏度要求,各個季節都適用。

  張博士還給了一個範例,如:昆侖天威CD10W—30就是一種多級潤滑油,其中10W代表低溫使用範圍零下20度以內,W指的是適合冬季使用,不同的低溫溫度範圍,有不同的數位與W相配,而30則代表機油高溫使用範圍。應該說,-20℃—30℃這個溫度跨度已經足以應付國內大部分地況了。張博士還向消費者推薦使用本土潤滑油名牌,這樣既能規避雜牌產品帶來的使用風險,同時與國際品牌相比,在獲得了相同使用價值的同時還節省了成本。張博士介紹說,本土潤滑油名牌已經具有和國際大品牌相同水準的科技研發實力,如昆侖潤滑油不但擁有多年軍用潤滑油研發生產的強大技術背景,更在蘭州和大連擁有兩個技術研發基地,技術領先,完全保證了產品的高科技含量與優質,更具有良好的本土適應性這一優勢。昆侖擁有的目前黏溫跨度最大的多級油5W/50,它的適用溫度從-30℃到50℃,溫跨達到80℃,功能強大而全面。

  高等級產品可相容低級產品

  張博士還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發動機採用了新技術,如渦輪增壓、中冷技術等,如果採用品質等級高的潤滑產品將有助於減少磨損,延長發動機壽命。值得注意的是,高級別的潤滑油可以替代低級別的產品,向下相容。如車用說明書規定要求使用CD級油,CE、CF-4、CH-4級柴油機油都可以滿足其使用要求。這對於潤滑油換油知識比較匱乏的消費者,是一個選油時比較有效的常識。

  張博士最後還提醒說,在更換潤滑油時,潤滑油濾芯一般需要更換,這樣才能讓新更換的潤滑油發揮更好的功效。而且,一般來講,不同品牌間的潤滑油產品是不可以混用的。秋冬換季選用潤滑油產品一定要科學理性,這才是真正的愛車養護之道。

更多文章